【懷古慨今】 惺牛鏡虛

星雲大師 |2021.03.06
3761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鏡虛禪師,為朝鮮末期禪宗的中興祖師。九歲即依止清溪寺桂虛門下修行,後來桂虛推薦鏡虛隨東鶴寺之萬化講伯(有法脈傳承之講師)學習,二十三歲為東鶴寺佛學院講師,三十歲便成為最年輕的講伯。

隔年,他行經一處原本是很繁榮的市鎮,竟然一片死寂。鏡虛來到一戶人家,赫然發現屋內都是死屍,再看其他房間也都是死人,並有人大罵:「要命就快點離開,這裡有瘟疫!」

鏡虛震撼不已,他驚覺原來死亡竟是如此逼近與恐怖。回寺後,他立刻解散徒眾,並對這七百位門人說道:「我們最重要的事,不是研究經典,而是解決生死問題!我平日雖然對你們闡釋佛陀無生無滅的的真理,可是當我聽到有瘟疫及死亡,竟然會驚怖,我不適合再教導你們了,請另覓明師吧!」

鏡虛將學僧送走之後,廢除了佛學院,只留下一位小沙彌,照顧飲食起居。他每天參話頭,若睏了欲睡,便以錐刺自己,苦參「我是誰?我為何驚怕?驚怖從哪裡來?」

某天,一位已開悟的李居士來訪,他問沙彌:「你師父最近都在做什麼?」沙彌答:「師父每天精進行禪、坐禪。」

居士說:「你師父死後,必定投胎變成一隻沒鼻孔的牛。」沙彌大怒:「胡說!師父往生之後,必成佛菩薩!」居士對沙彌說:「你就照我說的,告訴你師父吧,他會明白的。」沙彌於是將居士的話轉達給鏡虛知道,鏡虛一聽到「投胎做無鼻孔的牛」時,豁然開悟。從此,鏡虛自號為「惺牛鏡虛」。

釋初參曰:日本道元禪師曾說:「斷念生死者,佛家一大事因緣也!」學佛最主要的目的,便是為了解決生死問題。所以,淨土宗以念佛求往生淨土,就是為了脫生死;禪宗以參禪求明心見性,也是為了生脫死。今之行人,在好為人師之餘,焉有鏡虛一般「生死未明,如喪考妣」之大覺悟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