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沒有鼻孔的牛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21.03.06
2406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惺,乃清醒覺悟的意思。鏡虛禪師,自號惺牛鏡虛,乃在大徹大悟之後,自知不再受五欲塵勞束縛,以「惺牛」為喻,不像世間的牛被迫犁耕,任由主人在其鼻孔穿洞,東拉西扯,不得自在。

那麼鏡虛禪師為何用覺醒的牛來自我比喻呢?原來在三十五歲的時侯,受友人轉語點撥:「做一隻沒有鼻孔的牛。」其弟子憤怒友人不尊敬,但鏡虛禪師卻當下大悟,既然沒有打洞的下手處,便可從此任運自在。故開悟詩偈云:「忽聞人語無鼻孔,頓覺三千是我家,六月燕岩山下路,野人無事太平歌。」不再受外境、業力的牽扯束縛。

欣羨祖師大德,在其修行歷程中的起伏與安然,想起自己回到佛光山念書,是在當時供奉佛牙舍利如來殿,抽到了一張法語「隨緣任業許多年,枉作老牛為耕田;打疊身心早歸去,免教鼻孔受人穿」,當時不明白偈語的意思,卻對一句「免教鼻孔受人穿」,印象深刻。到底終其一生,我跟著家人、社會的期待,忙忙碌碌,所為為何?是誰在我的鼻孔打了一個洞?又要把我牽扯到哪裡去?

來山十多年,煞有其事的修行,是否真如自己所想像,找到回家的歸路?鏡虛禪師做為韓國禪宗的革命者,在其尋覓山下路,以三千世界為家的旅途中,力求在眾生中實現禪的理念,並不在閉關中求自我解脫;而我則感謝,值遇家師星公上人,他從不強求弟子們,卻與時俱進、循循善誘。

最近佛光山大悲殿圓滿了新寶橋、蓮花燈、觀音菩薩金身、琉璃瓦,其實還有一項,弟子們花最多時間討論的:「到底要不要裝冷氣?裝了冷氣會不會沒有道氣?」我記得師父的回答令我震撼:「冷氣在過去是奢侈品,現在則是日常品,修行不就應該正常化嗎?!」當下,我理知,回到人間、正常修行,才是修行的歸途;能正常,鼻孔才不被打洞。

也有很多疑問,人間佛教的修行次第?妙凡法師在一次請示的過程中,家師提到「信、解、行、證,不就是次第嗎?福慧雙修,不就是次第嗎?這些都有,可是如果做不到,這些都沒有用啊!」於是家師再一次強調,「次第就在我們的行為裡面、生活裡面,我做人慢慢的慈悲增上、智慧增上、我的機緣增上……」於是,我深深理解到,家師的「人間性格」是一種可實踐、可操作、可進步,不再被傳統束縛的一隻「沒有鼻孔的牛」。

昨天聽學生分享,他如何說服反對的父母,成就他回來學院念書。他在學院擔任知賓,經常要泡茶,過年回家,他熟練的泡上一壺又一壺的茶,演說「茶禪法義」,最後讓父母見到從來不需要做家事的孩子,獨立成熟的進步,於是欣喜送子回山學佛。

我跟其他師長分享時,大家拍案叫絕。修行路上,其實並不孤獨,身心裡都住著一頭沒有鼻孔的牛,但盼疫情、親情、人情、世間情羈絆著的我們,能早日尋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