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童心】 一起躲貓貓

文/劉雲英 |2021.03.05
1503觀看次
字級

文/劉雲英

8個月大的小多蜜,超愛玩躲貓貓。我用雙手將臉摀住,不一會兒又笑咪咪出現在她眼前,她就像被點了笑穴一樣,咯咯咯笑個不停,銀鈴似的笑聲,一掃連日冬雨積存在心底的陰鬱不安。

雖然很迷醉她那張天真無邪的笑顏,但一直重複著單調的動作,也禁不住呵欠連連,雙方交手已數十回合,旗鼓相當難分難捨,暫且休兵補充點糧草如何?我高掛免戰牌試著與小多蜜打商量,然而她正在興頭上根本不予理會,只見她舉起胖胖手有樣學樣,胡亂撫摸我的臉再迅速抽離,即使唱獨腳戲也要堅持下去。

2個月前,我報名保母養成班,曾擔任幼兒園園長的老師說,全世界的嬰幼兒都十分熱衷和大人玩躲貓貓的遊戲。打從一開始遮住臉,他察覺到,「咦!人怎麼不見了?」這時,你再把雙手移開、扮個鬼臉,他心裡就想:「哈哈,你又出現了!被我猜中了吧。」這就是瑞士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所提出的「物體恆存」概念,也是嬰兒最重要的認知成就之一。

每個好奇寶寶都喜愛預測事情的發展,當事情發展和自己所想不謀而合,就會產生愉悅的心情,自然眉開眼笑。老師也呼籲學員,要經常和嬰幼兒玩躲貓貓,不僅能增進彼此的親密關係,還可加強寶寶的安全感和EQ(情緒智商)。奶奶我看在好處多多的分上,只好捨命陪孫玩下去。

小時候誰沒玩過躲貓貓?那時,大家可能都因此有相當高的EQ,長大之後不再玩這種無聊遊戲,指數就日漸低下?快樂和滿足的感覺,漸漸被封存在童騃無知的歲月裡。

我曾遍尋不著一條珍愛的絲巾,雖然很確定是遺失在家裡某個角落,但翻箱倒櫃就是一無所獲,就像人間蒸發了一樣。當我正準備放棄時,它卻從一只久未青睞的包包裡探出頭來,原來,是在跟我玩躲貓貓呢!

紅塵行走,誰不曾丟三落四,如此失而復得事件在生活裡層出不窮。

有天整理書櫃,不小心書本掉滿地,連帶飄出幾張嶄新的千元大鈔,讓我心下大喜,很久以前隨手一夾,如今重見天日,像是撿到了一筆意外之財。「原來你躲在這裡!」就連鈔票也在跟我玩躲貓貓遊戲,於是我像小多蜜一樣,咯咯咯地開懷大笑起來。

「物體恆存」,久違了,我彷彿又回到孩提時代那單純的喜樂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