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覽勝】 原台南合同廳舍

文/黃逸稜 |2021.03.02
2666觀看次
字級
每當假日台南市區總是遊客如織,市區裡有許多日治時代保存下來的歷史建築,造就了台南的浪漫舊氛圍。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每當假日台南市區總是遊客如織,市區裡有許多日治時代保存下來的歷史建築,造就了台南的浪漫舊氛圍。而位在市中心湯德章紀念公園圓環旁,除了宏偉的台灣文學館外,就屬原台南合同廳舍這棟白色建築最為吸睛了。

至於以前合同廳舍是做什麼的呢?原來它是聯合辦公廳的意思。在日治時代,這個廳舍是消防隊、警察官吏派出所與台南州警察會館的聯合單位。西元一九三○年,為了慶祝昭和天皇登基,台南建了一座六層樓的「御大典紀念塔」,並且賦予這座高塔作為消防瞭望台的功能,是當時台南最高的建築物,當時民眾稱這高塔為「望火樓」。一九三八年,高塔的兩側進行擴建,興建了辦公廳供消防隊和警察局使用。

現在的合同廳舍變成消防博物館,裡面有好多消防骨董。一進門,就有一輛骨董消防車,上面有手搖警報器和拉鐘,雖然是骨董,手搖警報器至今還能發出巨響,真是歷久彌新呢!二樓有規畫防災體驗區,也可試穿消防裝,是老少咸宜的體驗。而三樓以地震災難現場為場景,讓民眾使用VR來體驗搜救任務。

館內有一項特別的設施就是有一鐵管,從三樓樓梯間垂直到一樓。這個設施是以前為了讓消防隊員節省時間,從樓上可以直接握住鐵管垂降至一樓出任務,不必下樓梯而設計的。如果來台南一遊,可以考慮來趟不一樣的消防博物館之旅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