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 規律運動 修鍊身與心

文/廖文正 |2021.03.01
1194觀看次
字級

文/廖文正

目前正在社會大學──監獄「進修」的我,過著群居生活,雖然獄方都會安排戶外活動,但放眼望去,大多數人都沒有運動的意願。雖然這件事不能強求,但多動對身體肯定有好無壞,只是我發覺,多數人連晒太陽的意願都沒有。

我在三十多歲入監時,經由獄方檢測血壓指數超標,顯示患有高血壓。先前其實早有症狀,經常無故地心悸,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或盜冷汗,有時久坐之後忽然站立感到會暈眩。因案入監服刑的我,並不想浪費寶貴的光陰,因此強迫自己,建立起每日規律的運動習慣。

剛開始當然非常辛苦,伏地挺身連二十下都做不來,即使勉強做到肌肉也會發出抗議,感覺痠痛,但我還是堅持下去。其實體力是可以培養的,只看你願不願意;而我循序漸進,一日加些,一日再加些,慢慢累計到一日可以做兩百下,日子久了習慣成自然,如今變成我每日必做之事。

然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現在回想,自從開始運動後,身體情況逐漸好轉,不曾再有頭暈目眩的現象產生,更難能可貴的是,經過多次檢測,血壓指數均為正常,原有的高血壓症狀不藥而癒。除此之外,長期下來發現自己身形變化極大,現年四十歲的我,彷彿就像是二十年前剛入伍的青年一樣,居然還有腹肌!

常在書報雜誌上看到許多運動資訊,都會不由自主地多加留意,才知道運動對身體有許多益處,健身之外還可減重,而且有運動習慣的人,做任何事情動作也都會比較靈敏。

其實,不管是動態或靜態的方式,許多動作如伏地挺身、慢跑、抬腿、深蹲、交互蹲跳、仰臥起坐等等,只要有動多少都會有它的效果,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就可以了;但必須持續相同的動作十五分鐘以上,一定要達到流汗的程度,才能夠刺激大腦並燃燒體脂肪。

許多人怕累、怕流汗,但要保持身體健康,我們當然得有所付出。以前常在書籍上看見某些健美先生的照片,很羨慕他們擁有精壯的胸肌、腹肌,經過鍛鍊後,我敢向各位保證,你只要用心、專注練某一部位,長久下來一定會有成果,但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千萬急不得。另外也別忘了,運動時多補充水分,以免造成身體脫水。

常運動的人不代表不會生病,但有規律的運動習慣,除了新陳代謝方面會比較好之外,晚上也較容易入眠。我想對服刑的同學們說,其實監獄是一個很好的修鍊場所,我們什麼沒有,就是時間很多,在服刑期間找一件喜愛的事去做,時間也會過得比較快。

身體健康,真的是用金錢都買不到的,試想,如果我們沒有健康的身體,連最基本的謀生工具都沒有,當服刑完畢回歸社會後,又要怎麼養活自己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