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璞歸真】 樂當現代陶淵明

文/撒比娜 |2021.03.01
758觀看次
字級

文/撒比娜

E世代的姪女洛琳是藝術學院的學生,對於生活方式,衍生出不同於一般人的想像。

三年前,洛琳考上依山環繞的藝術學院研究所,她不想住在學校宿舍,而是自行在山下租屋。寵愛子女的表嫂擔心女兒上下山交通不便,加上自家經濟算是餘裕,足可以為女兒在鄰近校區處租一層舒適公寓。然而,洛琳卻堅持擇山林之地而居,在山下一個懷舊的老社區築巢。

她對家人說,住在樸實的老社區裡,遠方有山有河,感受小農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規律,亦可觸及昔日城鎮的興衰變化,彷彿連結到舊時的歲月閃光。每日,在學校辛苦念書、創作之後,待華燈初上,告別學校人際與學業的煩憂,返回傍山社區的住屋,頗有返回桃花源之清靜感。

此外,由於附近居民大多是在地住民,長久以來,形成了一個彷彿小國寡民的小天地。早上從門口走出來,經過老街時會遇見販賣菜蔬、修補紗窗的流動小卡,繞山公車乘載各式各樣的人聲穿梭而過;大樹下,早餐店婆婆媽媽自製的料多蛋餅及香醇奶茶,是一天好心情的幫浦。而當日暮時刻來臨,山中燈火點點,在夜的漆黑裡,藏有一分山上人家的安詳感。

洛琳說,相對於市區的燈紅酒綠,山中的老社區多了一分人情味。且因為貼近大自然的關係,時常萌發「萬物靜觀皆自得,落花水面皆文章」之感,品嘗著古老時光的寧靜與美好,彷彿進入某種藝術的情境。

年紀輕輕的姪女,不沉迷網絡世界的浮誇迷離,也不貪戀與朋友吃吃喝喝的喧譁嬉鬧,卻喜愛山居生活的踏實感。在喧囂與寧靜之間,在白晝與黑夜之間,在城市與田野之間,劃下一道美麗的界線,進出自得,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桃花源,樂當E世代的陶淵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