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蘚大觀園】 從水生到陸生苔蘚植物從哪來?

文/苔苔姐姐 于慧正 |2021.02.28
8332觀看次
字級
①複雜型片狀蘚類植物孢子體(挺出如傘骨狀者)寄生於配子體之上。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②苔類植物孢子體(挺出如橢圓狀者)寄生於配子體之上。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③角蘚類植物孢子體(挺出如角狀)寄生於配子體之上。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文/苔苔姐姐 于慧正

說起苔蘚,大家腦海中首先浮出的印象,應該是微不足道又不起眼的小綠植物。由於苔蘚植物的全株皆可以直接從空氣中吸收水分與養分,加上它們對所處生長環境的條件要求並不高,所以可以廣泛分布在許多生態系中。而苔蘚植物到底從哪裡來?在地球上又已經存活多久了呢?

根據文獻記載,苔蘚植物的祖先極可能是由水生的綠藻所演化而來,為了適應陸生環境,在生活週期上也出現了配子體與孢子體世代交替的形態。「配子體」為苔蘚的植物體,「孢子體」則為其繁殖構造並寄生於配子體之上(圖①~圖③)。因此,專家學者們推測苔蘚植物可能是最早登陸上岸的植物,是一群簡單而原始的陸生植物,卻又可行有性生殖,真是一個奇特的植物類群。由水生到陸生的演化過程,使苔蘚植物在生理上能適應除了海洋之外的各種環境,從森林到都市、高山到低谷、沼澤到沙漠、極地到赤道、甚至是火山口附近,都可以找到它們的蹤跡。

大陸學者楊瑞東等人,於2004年表示,目前被發現最早的苔蘚化石來自於5億年前的寒武紀,與三葉蟲處於同一世紀。如果苔蘚是最早登陸的植物,那麼我們似乎可以稱呼它們是陸生植物的老祖宗了。

苔生活創意

苔蘚植物體型微小,在生活創意上其實不難入手,小東西加上巧思也能成為大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