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73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 樂當開路先鋒

楊慧莉 |2021.02.27
2503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上個月,美國政壇隨著新任正副總統就職典禮登場,正式改朝換代。比起曾擔任歐巴馬時期副手,這次更上一層樓成為美國新總統的拜登,大家對新面孔的副總統「賀錦麗」更感好奇。這位在去年兩黨候選人公開辯論會上表現亮眼的女性,是何許人也?她是如何斬露頭角?為何有個讓華人備感親切的中文名字?

生命軌跡
單親女到副總統


賀錦麗(Kamala Harris, 1964-)出生於美國加州,是移民第二代;父親為牙買加裔的經濟學教授,母親是印度裔乳腺癌研究員,因此有著亞非裔的血統。父母在她很小時就離異,儘管與妹妹跟著母親長大,母親卻要她們不忘本的多接觸非裔文化。事實上,她也以「亞非裔美國人」定義自己,並以自己身上所帶有的多元文化背景為榮。

中文名與出身

賀錦麗的英文名「Kamala」是印度裔的母親所取,為「蓮花」之意,但這個名字跟她的中文名無關。那麼,「賀錦麗」三個字又是來自何方?

原來,根據美國聯邦選舉法的規定,只要選區中有一定比例的選民,其母語為非英語,就必須取該語言的名字,以增加候選人的辨識度。於是,她在競選地方檢察官時,由華裔朋友幫她取了「賀錦麗」的名字,以拉近與華裔選民的關係。而此名稱沿用至今,也打開她在華人世界的知名度。

出身檢察官的賀錦麗,後來成為美國參議員,最後問鼎副總統大位。不過,她原先只想當一名律師。她先是就讀非裔學生首選的霍華德大學,取得政治和經濟學系學士學位後,再到哈斯汀法學院修習法律,順利取得加州律師執照。讓她改弦易轍的理由是,檢察官比律師更能保護弱勢族群──她期望從司法體制著手,改善不公不義的社會。

深受母親影響

儘管走向檢察官之路曾讓家人跌破眼鏡,但賀錦麗為弱勢者發聲的「俠女」性格其來有自。她的家族裡有熱衷公民運動的基因:外公曾參與印度獨立運動,還倡議女權,把女兒(賀錦麗的母親)送到美國接受高等教育;賀錦麗的父母都很關心政治,兩人在示威中結緣。賀錦麗回想自己的童年,身邊總是圍繞著對政治熱衷的阿姨叔叔;她曾半開玩笑的說,在蹣跚學步時就感受到公民運動,去年夏天沸騰一時的「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只是兒時所見的延伸。

不過,賀錦麗的正義個性主要出自母親的調教。她母親對她有許多教導,像是「蓮花啊,你可以在許多正義之事上首先發難,當仁不讓,但可別落人後」,這句話最讓她謹記在心。擔任律師、與她感情很好的妹妹「瑪雅」(Maya),就見證了母親如何影響姊姊,把她變成現在的領導者:「我們的媽媽會打破藩籬,讓他人向她靠近。」

賀錦麗不讓母親失望,一路從助理檢察官做到加州第一名有色人種的檢察總長,豐富的司法經驗,再加上她個人寄望司法改革改善美國的期許,以及她的亞非裔身分和性別,都讓她成為現任總統拜登挑選副手時的不二人選。

最大人格魅力

除了迥異的生命歷程所代表的多元文化價值,賀錦麗認為拜登找她搭檔的原因還有共同的經驗和價值:都是公職人員,且成長於堅強奮鬥的家庭,並有強烈的信仰。對於拜登,她充滿了敬仰。因此,當工作夥伴接起拜登的「求才」電話時,賀錦麗有些忐忑不安,不知「前」副總統找她有何指教,沒想到拜登直接表明來意,邀請她成為自己的副手,讓她更欣賞拜登直爽的個性。

事實上,賀錦麗個性也爽朗。她喜歡烹飪,對此也坦承不諱,還在網站上分享跟印度裔女星一起下廚的過程,讓人看到政壇女強人回家洗手做羹湯的一面。以白人和男人為主流的美國職場生涯中,賀錦麗經常面對的狀況是──現場中唯一的女性,唯一的非裔美人,但她的表現至少都能與周遭的人並駕齊驅。

不過,賀錦麗心知肚明自己的部分魅力來自於她衝第一,不願落人後的英勇表現。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就稱許她「終其生涯中成就多個第一,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行所為並非為了取悅所有人,也不是要向誰證明自己的能耐,若是如此,就不會成為今天所認識的副總統」。

直至目前為止,賀錦麗所成就的「第一」中,最亮眼的莫過於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第一位女性、第一位亞裔的副總統。

身兼重任
從多個第一出發


去年,拜登和賀錦麗被《時代》雜誌票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同時出現在雜誌封面,這是雜誌自創刊以來年度風雲人物首度為總統和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也是首位成為雜誌年度風雲人物的副總統。

這次與拜登能打敗對手,競選成功,賀錦麗認為原因在於,美國亟需要一組能幫助國家修復和建立廣大聯盟的領導人;當美國人無視於大家的居住地、族裔、母語,說著一起前進吧,其實是明白彼此共通點更多於歧異點,因為比起不同背景,共通的基本需求都是,自己是否能找到工作?小孩有沒有平等受教權?「這些才是民之所欲,也是人民前行的動力。」

就任後首要之務

去年,美國正副總統競選期間,就有賀錦麗的支持者表示,「美國有兩百多年歷史,此刻需要展現多元性,而所謂多元,代表領袖本身可以來自各個族群,有不同的膚色,該是改變的時候了。」

而今,賀錦麗如支持者所願的成為國家領導者,她又將如何扛起治國之責?

對此,她表示,「老實說,有很多當務之急:公衛危機已經讓千萬人染疫,數十萬人殞命;經濟危機不下當年的經濟大蕭條;不公不義的種族歧視問題延宕已久;還有氣候變遷問題。我們必須多頭進行,就像任何父母所為。」

不過,事情仍有輕重緩急,賀錦麗表示,施政期間的頭一百天會將主力放在解決新冠病毒問題。她憂心兒童失學、前線醫護人員沒有充足配備,因此其首要之務將是發送疫苗,以及利用國防生產法增加口罩、衣袍和手套的生產和發放。

至於經濟方面,她將聚焦於協助中小企業。除了運用聯邦資金協助這些企業適應疫情下的生活,她還想推動一項國會法案,協助保護房東和房客雙方權益。賀錦麗說,所有這些措施背後,只有一個想法:要投資美國勞動力,因為即使是疫情前,「就已有太多人手邊接了兩三份工作,才得以維生,但拜登和我想創造一個世界,是人們靠一份工作就可餬口。」

當然,經濟問題還是在疫情問題之後。「疫情獲得控制,是經濟重啟的關鍵。」

家庭是最大後盾

去年,賀錦麗到選情有些搖擺的賓州造勢,這個州在上次選舉時投給川普。儘管她自覺造勢活動對扭轉選情的空間有限,但心情仍大好,因為稍早造訪幾個先投票的州,如佛州和北卡萊羅納州,看到很多人不厭其煩的大排長龍,參與投票,從中感受到美國強烈的民主性,「即便疫情嚴峻、經濟很糟,但民眾都很愛自己的國家,願意為民主而戰。」

賓州人未必都認同賀錦麗,但此州所極盡保護和認同的家庭、工作、家的感覺等價值,也跟她本人所認定的價值相仿。賀錦麗非常關心家人和朋友。擔任律師之務的丈夫任德龍(Douglas Emhoff)──美國史上第一位第二先生,就說,「競選活動行程即使很瘋狂,也沒讓她忘了人生順位。她一樣關心每個家人,包括她的妹妹和我的父母。」

婦唱夫隨,賀錦麗與夫婿在競選期間相互扶持,常常一早起床就開始滿檔行程,有時在不同地方造勢,也會互通訊息,彼此打氣。兩人再忙,都盡可能一起下廚。賀錦麗熱愛烹飪,但丈夫另有看法,「熱愛烹飪之說,不足以表達真實情況。烹飪讓她連結到許多事物。對她而言,食物就是家,家就是愛。」

修復受傷的國魂

競選期間,賀錦麗曾遇到川普的支持者對她狂吼:「你不屬於這裡!」這句話可能也是過去四年來千萬美國人的心聲——在領導者充滿仇恨的統治下,很難讓人有歸屬感。而今,改朝換代,賀錦麗想著自己和拜登身負「團結國家和集體治癒」的重責大任。她表示,「我們都認同大家的共通點多過分歧點,也都同意這個國家裡的任何族群都不該因自己的身分而受苦。」

除了解決疫情,賀錦麗與拜登也志在修復受傷分裂的國魂。她認為,國家靈魂的復元在於,人們知道他們可以餵飽孩子,有份工作可以讓他們養家,且活得有尊嚴;不用再擔心是否負擔得起醫藥費,或是有家人生病會拖垮全家,而這些基礎事務該被視為人權或公民權。

歷經一番選舉硬仗,賀錦麗的治國重任才要開始。作為副總統,她如此看待自己的新角色:說真話;基於事實、知識和個人經驗,提供總統意見,讓總統據以做出決定,並明白其影響力。這樣的工作艱鉅而充滿挑戰,也代表她不僅是副手,且是所有重大決策的幕後推手。

不管未來任內表現如何,賀錦麗都將繼續奉行母親「要當先行者,別落人後」的教誨,當個開路先鋒,或是為通行者把門拓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