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世界文明系列:民國南京1927-1949 (15-5)太陽旗下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21.02.26
2256觀看次
字級
松井石根大軍入城 1937年12月17日,華中日軍最高指揮官松井石根(前方騎馬者)在南京中山門舉行入城儀式,大軍入城,威風凜凜,象徵日本侵華戰爭的新階段。「蘆溝橋事變」之後,日本調派大軍,分南北兩路入侵中國,南線日軍遭中國軍隊激烈抵抗,於1937年11月12日占領上海市。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城外農舍的標語 日軍由江南戰線逼近南京外圍時,一處人去樓空的農舍牆上寫著「拿熱血換取民族的獨立自由」。12月8日左右,日軍已進到南京近郊,東北面已達棲霞山、東面到達大胡山、南面到達湯水鎮、淳化鎮,西南面到達株陵關和江寧鎮,南京城外已可聞敵之砲聲。圖╱徐宗懋圖
城桓下的日軍砲火 1937年12月,攻打南京的日軍部隊逼近南京城垣。參加南京保衛戰的中國部隊有七十二軍之八十八師、第七十八軍之三十六師、教導部隊、憲兵部隊,另外還有從淞滬戰役撤退的第七十四軍、第六十六軍、第八十三軍。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城陷悲痛 1937年12月13日,攻陷中華門的日軍谷壽夫部隊。這是一個 歷史性的場景,後來被反覆引用,因為南京大屠殺就是從谷壽 夫攻陷中華門開始的,因此這張經典照片也被視為南京大屠殺 的象徵。谷壽夫師團進入中華門後,開始血洗中山北路、中央 路的難民區,其他三個師團也相繼進入南京市區,展開大規模 的屠殺行動,這座歷史名城陷入前所未有的黑暗時刻。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日軍穿越江南水道 1937年11月29日,日軍攻占常州後,繼續向丹陽挺 進。圖為日軍強徵當地民船,由水路向丹陽方面進攻 。侵略者大步挺進在優美的江南水道之中,令人感慨 萬千。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日軍攻入中華門 日軍進攻光華門受挫之後,遂將主力集中在雨花台和中華門 ,對該地區進行晝夜連番轟炸。1937年12月12日拂曉起,日軍 動用飛機、大砲、坦克,密集轟炸各城門,城門既破,日軍蜂 擁而上。這一天,雨花台陣地、紫金山第二峰和各城門相繼失 守。13日,日軍穿越秦淮河,攻打南京中華西門。守軍第八十 八師官兵英勇抵抗,旅長朱赤等身先士卒,壯烈犧牲。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蘆溝橋事變」之後,日軍兵分兩路,由南北入侵中國,南線日軍在上海與中國軍隊爆發激戰,激烈之程度遠超過東京大本營的預料。中國國力累積了10年,在初步的戰事中證明了自己已不是甲午戰爭時期的大清了。

淞滬戰役進行了3個月,迫使日軍不斷增兵,所謂「三月亡華」預言證實是一句空話,惱羞成怒的日本領導人決定投入一切力量,使用一切手段屈服中國。殊不知在表面的軍事優勢中,日本埋下了亡國的種子。

1937年12月13日,日軍攻陷南京,進城後即展開計畫性的屠殺行動,姦淫擄掠,已至瘋狂,南京百姓遭遇前所未有的災難,留下深刻的傷痕。即使百年之後,這種忍隱的痛苦與淚水,仍將不斷地挑動中日關係的神經。

此外,中國軍隊撤出南京,繼續在廣大的國土上與日軍周旋時,大大小小投日叛國者也隨之粉墨登場。先是梁鴻志在南京掛牌辦公,接著是作為國民黨第二號人物的汪精衛在南京成立偽政府,這位年少時英姿煥發的革命青年在關鍵時刻卻賣國求榮,向東條英機獻媚,南京市度過了7年多恐懼苦悶的歲月。

松井石根大軍入城

1937年12月17日,華中日軍最高指揮官松井石根(前方騎馬者)在南京中山門舉行入城儀式,大軍入城,威風凜凜,象徵日本侵華戰爭的新階段。「蘆溝橋事變」之後,日本調派大軍,分南北兩路入侵中國,南線日軍遭中國軍隊激烈抵抗,於1937年11月12日占領上海市,接著日軍總司令松井石根指揮第六、第十六、第十八、第一一四等四個師團分兵圍攻南京,由於日軍攻勢凌厲,國民政府決定以空間換取時間,11月20日發表了〈遷都重慶宣言〉,表明長期抗戰的決心。24日,蔣中正任命唐生智為南京衛戍司令官,率第二集團軍的14個師保衛南京。

12月6日,日軍先頭部隊抵南京外圍陣地,中日兩軍發生激戰,中國軍隊奮力抵抗,但仍不敵日軍猛烈的炮火;10日,日軍發動總攻擊;12日衝進中華門內,唐生智奉命撤退,南京宣告失陷。

城外農舍的標語

日軍由江南戰線逼近南京外圍時,一處人去樓空的農舍牆上寫著「拿熱血換取民族的獨立自由」。12月8日左右,日軍已進到南京近郊,東北面已達棲霞山、東面到達大胡山、南面到達湯水鎮、淳化鎮,西南面到達株陵關和江寧鎮,南京城外已可聞敵之砲聲。12月6日,蔣中正召集少將銜以上的守城將領講話,他表示:「南京是總理陵墓所在地,全國的至誠瞻仰在這裡!全世界翹首企盼付與最大的注意力,也在這裡!我們不能輕易放棄!今日,首都已是一個圍城,我願意和大家一起負起守衛的責任。但是,現在各方面的戰爭形態都在繼續發展,我不能偏於一隅,所以責任逼著我離開。今日,我把保衛首都的責任交給唐生智將軍……」7日清晨,蔣中正離開南京,由唐生智接下守城任務。

城桓下的日軍砲火

1937年12月,攻打南京的日軍部隊逼近南京城垣。參加南京保衛戰的中國部隊有七十二軍之八十八師、第七十八軍之三十六師、教導部隊、憲兵部隊,另外還有從淞滬戰役撤退的第七十四軍、第六十六軍、第八十三軍。9日,華中日軍總司令松井石根向唐生智將軍發出最後通牒,唐生智則要求各守備部隊「應與陣地共存亡」。9日起,日軍以第十六師團主攻紫金山各要點;以第十三師團之山田部隊攻打棲霞、烏龍山一線;以第六、第一一四師團各一部攻打雨花台、中華門、水西門一線,中國軍隊奮勇抵抗,戰況十分慘烈。

日軍穿越江南水道

1937年11月29日,日軍攻占常州後,繼續向丹陽挺進。圖為日軍強徵當地民船,由水路向丹陽方面進攻。侵略者大步挺進在優美的江南水道之中,令人感慨萬千。

日軍攻入中華門

日軍進攻光華門受挫之後,遂將主力集中在雨花台和中華門,對該地區進行晝夜連番轟炸。1937年12月12日拂曉起,日軍動用飛機、大砲、坦克,密集轟炸各城門,城門既破,日軍蜂擁而上。這一天,雨花台陣地、紫金山第二峰和各城門相繼失守。13日,日軍穿越秦淮河,攻打南京中華西門。守軍第八十八師官兵英勇抵抗,旅長朱赤等身先士卒,壯烈犧牲。

城陷悲痛

1937年12月13日,攻陷中華門的日軍谷壽夫部隊。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場景,後來被反覆引用,因為南京大屠殺就是從谷壽夫攻陷中華門開始的,因此這張經典照片也被視為南京大屠殺的象徵。谷壽夫師團進入中華門後,開始血洗中山北路、中央路的難民區,其他三個師團也相繼進入南京市區,展開大規模的屠殺行動,這座歷史名城陷入前所未有的黑暗時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