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活】 新孫子兵法

文/劉雲英 |2021.02.24
831觀看次
字級

文/劉雲英

旅美三十年的朋友回台省親,我們相約黃昏後。

餐廳高朋滿座,兩個小男孩在走道追逐嬉戲,與拿著托盤裝滿食物的大人擦身而過,險象環生,令人捏把冷汗。朋友搖搖頭,為什麼這些家長都放任不管?闖禍了怎麼辦?不料一語成讖,她端起咖啡正欲飲下,奔跑的孩子撞上她椅背,潑灑了一桌,肇事者對她吐吐舌頭,一溜煙跑掉;她起身欲開罵,一位面容慈祥的老婦頷首為禮道歉再三:「小孫子不懂事,請多包涵。」而精力充沛的小男孩仍在一旁事不關己繼續追趕跑跳碰,朋友不解:明明是孫子闖禍,為什麼道歉的是阿嬤?

鄰居帶寶貝金孫來串門子,我倒了杯果汁款待小客人,他一接手便仰頭喝一大口,剩餘就往沙發傾倒,我張口結舌來不及阻止慘案發生,「沙發說它也想喝果汁。」他說得理直氣壯。鄰居滿臉愧疚,她高齡產婦的女兒好不容易生了這一胎,兩家人都寶貝得很,小孩被寵得無法無天,像一匹脫韁的野馬,就只能期待日後上學讓老師馴服。那萬一馴服不了,不就成了唯我獨尊的街頭小霸王?

曾聽過這麼一句話:「沒有孫子盼孫子,有了孫子成孫子,不見孫子想孫子,見了孫子怕孫子。」現代人晚婚加上少子化,當上爺奶大都有了年紀,為彌補年輕時專注事業、無法全心全意照顧子女的遺憾,心中缺少的那一塊,就由寶貝孫子來填滿,爺奶重拾天倫之樂,疼孫當然無庸置疑,孩子打小就懂得察言觀色,爺奶的寵愛竟成最強大的免死金牌,連道歉的話都有人代打。

我家小多蜜從四五個月就愛吸吮大拇哥,經常吸吮得嘖嘖有聲,胸前一片溼漉漉,我一見就遏止,並揚言要在手指塗辣椒醬嚇唬她,後來看到一篇醫學報導,專家指出若口腔期無法得到滿足的嬰兒,長大後會缺乏安全感,容易養成依賴、退縮、焦慮的性格。如此茲事體大,嚇得奶奶我趕緊痛改前非,現在六個月的她想吸吮手指前,會假裝在下巴磨蹭半晌,看我沒怒聲制止再塞入嘴巴,把小嬰兒嚇成這樣是我不對,於是我趨前畢恭畢敬喊聲「對不起」,她笑得花枝亂顫,許是原諒我了,立刻再補上一句「謝謝多蜜小人不計大人過」,看奶奶唱作俱佳,她更是笑不可抑。

我希望她能夠熟悉道謝和道歉這兩個字眼,將來必要說出時,自然琅琅上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