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阿拉伯的勞倫斯

文/林一平 |2021.02.09
1804觀看次
字級
圖一:作者繪勞倫斯 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穿上嚮往的阿拉伯白袍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小時候在《讀者文摘》的書摘中讀到阿拉伯的勞倫斯的傳奇,十分崇拜,腦中常浮現他手持彎刀,身著白袍,站在沙丘上的英姿。

在沙烏地阿拉伯(沙國)建國前的1902年至1932年間,阿拉伯世界有很大的變動,而當時有一位英國人縱橫於阿拉伯世界,寫下了傳奇而浪漫的史蹟,這個人是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統治阿拉伯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和德國聯盟;1916年,沙烏地阿拉伯西部哈桑王族(Hashemite)發動革命反抗。當時的英國和德國及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敵對,因此勞倫斯(Thomas Edward Lawrence; 1888-1935;圖一)建議英國協助發動獨立的阿拉伯部落。英國軍方同意,並派他出任阿拉伯軍隊的聯絡官。

勞倫斯向阿拉伯部族首領費瑟王子(Faisal)報到時,費瑟的大本營正遭到土耳其飛機轟炸,傷亡慘重。勞倫斯足智多謀,策畫阿拉伯起義軍多次深入敵軍後方,炸毀鐵路與橋梁,癱瘓土耳其軍隊的運輸。費瑟採納勞倫斯的意見,從陸路攻打紅海沿岸的亞喀巴(Al-ʻAqabah),為占領大馬士革(Damascus)鋪路。勞倫斯冒著炎熱風沙,與阿拉伯突擊隊日夜兼程,穿過沙漠,攻占亞喀巴港,一夕成名。

勞倫斯回憶道:「在攻占亞喀巴之後,我不再是一個旁觀者,而是起義軍的一位領導者。」他的領袖風格折服戰友,被評論為:「不多話,能注意研究周圍的人。爭論結束後,他提出行動計畫,往往能讓大家滿意。」當歐洲戰場陷入僵局時,勞倫斯率領的雜牌軍卻在阿拉伯半島大顯身手,打得敵軍聞風喪膽。他說:「我將散落在阿拉伯人中間的火花聚成一團熊熊大火。」1918年勞倫斯與驍勇善戰的阿拉伯軍隊攻入大馬士革,比英軍提前一天贏得勝利,這是他軍事成就的巔峰。

1919年召開巴黎和會,勞倫斯與費瑟與會,為爭取阿拉伯國家獨立而努力。結果功敗垂成,阿拉伯被英國出賣,也連累了勞倫斯。

沙國人告訴我,勞倫斯在阿拉伯世界是具爭議性的人物;就英國的觀點,勞倫斯戰功卓著,應予授勳,但他不滿英政府背信棄義,憤而離席。英王喬治五世無奈地說:「我捧著獎盒,他卻拂袖而去。」

勞倫斯度過痛苦的後半生,最後車禍身亡。2010年我到沙烏地阿拉伯,終於圓夢,和勞倫斯一樣,穿上阿拉伯白袍(圖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