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螞蟻過冬

文/李明足 |2021.02.08
3069觀看次
字級

文/李明足(佛光大學語文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圖/Moriku 墨里可     FB:@morikux

 秋風又吹落一片葉子了。

 螞蟻爸爸穿起外套,站在門外數著留在樹上的枯葉:「1、2、3、4、5、6、7。」螞蟻媽媽接著說:「一抹陽光,兩陣雨,三次冷風,四飄霜,五個家人,六粒米,七片葉子快落光,準備存糧好過冬。」

 爸爸說:「是呀,冬天就要來了,大家趕緊分工收集食物吧。」

 爸爸第一個找到食物,一面搬進蟻窩,一面唱著:「嘿呦喔,嘿呦,嘿呦嘿呦,嘿嘿呦。我們的力氣大,我們的糧食多,看我抓到幾隻蟲,蚜蟲、角蟬、介殼蟲,今年過冬不用愁。」

 媽媽也把找來的食物揹進家,跟著唱和:「嘿呦喔,嘿呦,嘿呦嘿呦,嘿嘿呦。我們的力氣大,我們的糧食多,看我揹著糖果粒,冰糖、白糖和黑糖,今年過冬不用愁。」

 哥哥姊姊合力扛著大包裹,高高興興走進來:「嘿呦喔,嘿呦,嘿呦嘿呦,嘿嘿呦。我們的力氣大,我們的糧食多,看我扛來破餅乾,泡芙、波卡、蘇打餅,今年過冬不用愁。」

 咦,奇怪了!左等等右等等不見小螞蟻弟弟?正擔心,忽然聽到門外傳來:「嘿呦喔,嘿呦,嘿呦嘿呦,嘿嘿呦。我們的力氣大,糧食已經足夠,看我帶回圖畫紙,鉛筆、蠟筆、彩色筆,今年過冬不用愁。」

 哥哥姊姊一看,都大笑:「弟弟知道嗎?這些廢紙和斷筆不能吃,冬天一來你會凍又餓。」

  北風呼呼吹起來,樹葉早已掉光光,雪花為大地蓋上厚厚的棉被。螞蟻一家躲在蟻窩裡,每天吃飽睡,睡飽吃,覺得愈來愈無聊。他們看著小螞蟻拿起各種色筆自在地畫圖,姊姊說:「你畫得真好,可是我不會畫畫。」哥哥說:「好羨慕你喔,可惜我不會塗顏色。」小螞蟻拿出紙和筆邀請大家來畫畫:「用你喜歡的顏色,畫你喜歡的圖樣,都是最棒的畫喔。」

 一家人塗塗又畫畫,哥哥姊姊喜歡塗鴉,爸爸媽媽偏愛彩繪,避冬的日子變得更有趣。

 於是螞蟻家族有了新決定:等待春雷一聲響,邀請親朋好友來看畫。

 他們在蟻窩裡一面作畫,一面唱:「嘿呦喔,嘿呦,嘿呦嘿呦,嘿嘿呦。我們的家溫暖,畫畫的興致高,配色遊戲好快樂,線條、塗鴉和彩繪,明年春天開畫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