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 佛道並列

文/林明德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2021.02.08
4344觀看次
字級
大觀音亭主祀觀音佛祖。圖/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提供、資料照片
保生大帝率三十六官將神禡。圖/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提供、資料照片
太子少保前任福建浙江水陸提督世襲二等子爵王得祿,獻「民生愛保」匾額給祀典興濟宮。圖/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提供、資料照片
三獻禮團動作整齊畫一。圖/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提供、資料照片

台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同列於直轄市定古蹟,兩廟平行,坐北朝南,中間為官廳,3個建築形成佛道並列的廟貌,建築美學獨樹一幟;官廳更是全台傳統祀典廟宇,唯一僅有的證物。

大觀音亭興建於明永曆年間(1647~1683),在台澎金馬主祀觀世音菩薩較具代表的40座寺廟中,歷史最為悠久,文物甚為豐富,包括匾額18方、楹聯18幅、碑碣15面,例如「大雄寶殿」(1835)、「大觀在上」(1862)、「以祈甘雨」(1872)……不僅記錄歷史也見證神祇威靈。一幅楹聯:「現月相珠瓔滿珞薰脩三昧成摩地,湧金波寶網交羅超度眾生出愛河」(1815),由欽命提督福建水師軍門子爵世襲王得祿(1770~1842)拜題,相當難得。

祀典興濟宮創立於明鄭時期(1661~1683),是台澎金馬主祀保生大帝較具代表的12座廟宇裡,歷史悠久,典藏文物也相當豐富,包括匾額53方、楹聯14幅、碑碣7面,例如「保愛生民」(1835)、「醫道聖神」(1868)……一方方古樸的匾額,既呈現歷史的演繹,也傳釋神祇靈蹟。一幅聯、跋並列的楹聯:「秉筆陋元臣醫葯神靈宋史漏收方伎傳,熙朝修祀典馨香朔望清時合祭觀音亭」(1882),為前台灣知府周懋琦(1836~1896)撰、書,敘述宋史漏收醫藥神,與佛道廟貌並列的現象。聯、跋映襯,既寫吳真人小傳、又敘開山撫番,神祇解疫活人的史實,以及「朔望拈香、春秋致祭」的祀典認證,在楹聯體制上堪稱別出心裁。

國寶級作品 締造綜合美

這些都是信仰場域的文物,宛如裝置藝術。至於門神、泥塑、彩繪,更是國寶級大師作品齊聚,蔚為壯觀,例如彩繪大師陳壽彝、剪黏名家葉進祿、磁磚彩畫藝師蔡草如、門神彩繪丁清石,以及彩繪名家潘岳雄等,共同締造廟宇藝術的綜合美。

台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管理單位執事們,在信仰/人文/學術的多元辯證中取得共識,於是2012年與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合作,舉辦相關信仰的國際學術研討會,迄今舉辦9屆,有系統地累積寺廟文化資源,成果斐然。尤其是透過在地/國際對話,擴大視野,為台灣文化奇蹟「宗教軟實力」,提供一個範例。

四面向論述 再審議評價

台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的歷史悠久,人文底蘊豐富多元,其典藏與場域裝置的文物,琳瑯滿目。2018年財團法人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接受委託,進行深入調查研究、論述,統整其蘊含的諸多人文元素。我們的調查研究,援引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於世界遺產評估架構,分4個面向進行論述,即:

1、歷史篇:由陳益源、柯榮三教授執筆。

2、宗教篇:由李豐楙教授、侯明福副董事長執筆。

3、建築篇:由李乾朗教授執筆。

4、文物篇:由林明德教授執筆。

透過諸面向的研究,提出具體新事證,以作為堅實的說帖,期能對台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的「重要性質得再次了解認知,並給予合宜的評價。」終極目標是,翻轉直轄市定古蹟,爭取國定古蹟的認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