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以色列之二】 不沉死海任漂浮

文/陳維滄 |2021.03.02
3719觀看次
字級
為增加拍攝的動感,陳維滄拿出《人間福報》, 留下了別出心裁的畫面。圖/陳維滄
回顧2019年3月17日,我們一行人從桃園機場搭機,經香港轉機後來到此行首站──約旦首都安曼。在安曼休息一晚之後,隔天我們來到全球地勢最低的湖泊──死海。這座位在以色列與約旦交界的內陸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從中體驗死海的海中漂浮樂趣。圖/陳維滄
死海其實是內陸湖,也是世界上地勢最低的湖泊 ,被列為世界7大奇景之一。圖/陳維滄
圖/陳維滄
以色列和約旦利用死海泥製 作的美容產品,可說是琳琅滿目, 有面膜、護手霜、浴鹽、身體乳液和 各式臉部保養品等,成了當地的特產, 適合旅客自用或送禮,深受歡迎。尤 其是以色列,擁有世界尖端的生化 研發技術,像Pre m i e r 、A H A V A 都是國際知名的化妝品 企業。圖/陳維滄

文/陳維滄

回顧2019年3月17日,我們一行人從桃園機場搭機,經香港轉機後來到此行首站──約旦首都安曼。在安曼休息一晚之後,隔天我們來到全球地勢最低的湖泊──死海。這座位在以色列與約旦交界的內陸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從中體驗死海的海中漂浮樂趣。

體驗奧祕 樂在海天間漂浮

橫跨約旦和以色列兩國的死海,雖然名為海,其實是內陸湖,也是世界上地勢最低的湖泊 (在海平面下420公尺),被列為世界7大奇景之一。死海為什麼叫「死」海呢?由於死海未與大洋相連,也沒有潮起潮落的現象。水中的高含鹽量,約為33%,是一般海洋的6到10倍,使得除了細菌和綠藻以外,魚蝦及各種水中生物都無法生存,連沿岸陸地也極少植物生長,因此得了「死海」之名,也成了它不沉的奧祕。

到約旦旅遊,死海是第一首選,遊客可安穩地浮在水面上,體驗前所未有的漂浮快感,即使不會游泳的人也不會下沉。死海岸邊偶有尖銳的碎石子,最好穿著涼鞋、戴著護目鏡。下水前,也可以在沙灘上享受死海黑泥浴。我們在體驗死海漂浮之前,導遊一再叮嚀要穿戴耳塞、泳帽、護目鏡和涼鞋,並敷上黑泥。

當天的遊客很多,對於攝影構圖難免造成干擾。所以,我特別請求管理員,通融我這個來自台灣的攝影師,跨過海上浮標,到外圈的海域拍照,管理員勉為其難地答應了。

初次漂浮,可以先在水淺的海域嘗試,再逐漸移往水深之處。在這個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漂浮的神奇瞬間,人們總是發出「哇!哇!」的驚呼聲與歡呼聲。不過,我們11位同行的旅伴中,有3位不會游泳,說什麼也不願意嘗試,十分可惜。漂浮其實什麼裝備都不需要,唯一的要訣就是:將全身放鬆!其中一位沒有下水的團友,知道我是行遍天下、小有名氣的攝影家,很熱心為我拍照,讓我放鬆漂浮。

我為增加拍攝的動感和趣味,呈現徜徉於寧靜海面上的自在氛圍,拿出隨身攜帶的一份《人間福報》,雙手攤開報紙,漂浮在粼粼波光之上,留下了別出心裁的畫面!第一次在約旦的死海之旅,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隔天入境以色列,隨即下榻臨海的死海飯店。我滿心期待,二度造訪能拍攝死海「旭日東升」的景象,於是,辦理入住手續時就向櫃檯詢問日出的時間和海灘開放的時間。得知是5:30日出,然而,7:00起才開放進入海灘,不免感到有些沮喪,錯過黎明的美麗色溫太可惜了!

次日清晨,天色未明,我5點就起床,到陽台觀賞風景和海灘,望見一位背包客獨自走向海邊,竟能刷卡開門進入海灘。我喜不自勝,趕緊換穿泳褲、揹起相機和腳架,快步走向海灘。直到那人走到遊客躺椅區,我才發現,那人竟是我們的領隊李明峰先生,他也是一位攝影家,真是喜出望外。更開心的是,我們兩人都不需要使用腳架,可以互拍留影。

清早時分,整片海岸一望無際,浪聲交織著風聲,四下無人,死海就成了我們兩人的專屬海域,真是不可思議的幸運……,逍遙自在地徜徉在無邊的美景,感到無比的暢快,心情更是難以言傳……。

攝影人都知道,旭日東昇與夕陽西下前後時分,是捕捉精采畫面的最佳時機。當遠方的海天交接之處,一輪彤日緩緩升起,剎那間將水域盡染,彤日的長影落下,如華燈初上。我興奮地舉起雙手,歡呼擁抱這讓人驚豔的瞬間!

李領隊和我輪流互拍,每人大約拍10分鐘,李領隊一本正經,恪遵經驗守則,盡量避免濺起水花,以免海水流進口鼻,始終地未敢妄動。但我覺得,只在波平如鏡的海面上留影,未免有些單調;希望呈現水紋的律動感,所以刻意用腳去踢水,製造水花和漣漪,讓畫面活潑一點。

突發奇想 何不組「死海樂隊」

我擺動手腳讓水面漾起漣漪,此時的我仰躺於萬籟俱寂的無垠海面上,呼吸著夾帶鹽巴鹹鹹氣味的新鮮空氣,感覺舒暢無比,身心完全與大自然融合……。

這也讓我想起唐代龐蘊居士的一句名言:「心空及第歸」。此時的死海讓人心性空無塵染,空去當下的情識分別、妄想執著,讓智慧光明顯現。當下的我,無雜念、無執著,塵垢盡滌,心如明鏡。

這時,我又突發奇想,倘若回台後招兵買馬,組織一支由口琴、笛子等樂器集結而成的「死海樂隊」,在落日將盡的死海之濱,吹奏悠揚樂音,應該可以造成轟動,引起廣大迴響!

死海生態危機 引水起死回生

儘管死海擁有許多神奇的特點,但在不久的未來,都有消失殆盡的可能。例如,當地居民就指控,約旦和以色列的鉀礦工廠不斷抽取死海的海水,開採鉀礦,導致鹽田擴大,也加速死海的縮小,土地也幾乎無法耕作。諷刺的是,死海存在了千萬年,卻因為人類肆意搾取,只怕撐不到下一個50年了。

科學家觀測並指出,死海現在每年的水準線都在下降,過去30多年來,死海面積已經縮小將近三分之一,水位下降80多呎,每年的降幅都創下新高。希伯來大學教授亞丁(Avner Adin)指出,水源生態的循環失衡拯救方案有2,一是將其它河流引水注入死海,另一是將紅海接通死海。

自在漂浮放空 心靈全新體悟

當我自在地漂浮在死海不沉的海面上,心裡有一番新的體悟:死海具有神奇力量,來到這裡的人得以只浮不沉,不必擔心下墜和沉淪。相較之下,大多數人在塵世之中,卻只能隨著流俗汲汲營營,與世浮沉。即使我們在表面上功成名就,如果對人生沒有遠大的方向和目標,只是依從環境和潮流而行動的話,充其量也只是隨波逐流。

死海一遊,更體悟到「上善若水」的深意,領會到水帶給人的啟示和水之於人的微妙關係。道家認為,「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道德經》第78章)水雖然柔弱卻能滋養萬物,是蘊育萬物之源,我們的日常生活完全離不開水;但是水也能造成禍害,「禍水」能讓家園國土瞬間變成汪洋一片。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實在蘊含著深厚的哲學韻味。死海的水,對於每一個人,都是平等二心:無論會不會游泳,無論喜不喜歡水上活動,死海的水總是靜靜地承載每一個人,輕輕地托起每一個人的重量,不只是身體的重量,而是整個身心靈的重量,讓人在漂浮中,重新審視自我,覺察自我,滌除心靈的塵垢,還原乾乾淨淨,清清朗朗的赤子之心,那種清新與喜悅的感覺,只能親自體會而難以言喻呀!

如果到了死海,不要錯過漂浮放空的生命體驗。何妨就讓死海的浮力悠哉地托住自己,或是漫無目的地仰望藍天,暫時拋開所有心思,盡情地徜徉在死海的神奇懷抱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