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本色】 拒絕迎合他人 聆聽真實自我

文/法蘭茲卡.伊絲莉 譯/楊婷湞 |2021.02.07
1155觀看次
字級

文/法蘭茲卡.伊絲莉      譯/楊婷湞

頭銜、名聲和財產都不等於你,這些或許能支持你擁有想要的生活,卻無法定義你是誰。

當你能真誠面對自己的初心,並為此自豪,你就不必活在他人的期待裡;你與自己的心意合一,能活得更加勇敢;你不怕挺身而出,也不怕與眾不同;你覺得安心,因為你活出自己真實的樣貌且仍然被愛——包括不完美、卻是全部的自己。

同時,當你能堅守真實的自我,即使自己的意見與他人不同,也將會勇敢且不帶批判地尊重他人給予你的意見。

了解並重視自己真實的想法,能幫助你挖掘心中的勇氣;因為你的任何決定或行動,都不會再被外界的雜音或不適合你的故事版本所干擾。

要如何找出並擁抱自己真實的一面呢?讓我們開始來確立你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你的核心價值。

什麼事情會讓你的內心感到由衷的快樂,這就是所謂的「價值」。

「價值觀」就像是內在密碼,引導你依循心中的真理面對世界。當你了解自己的價值觀,並以此行事,你會重視自己,也能靜下心接納真實的自己和未來的方向。你會感到某種程度的解脫,即便心中仍懷著恐懼,最終還是願意邁向勇氣的道路。如果你在人生、工作或是關係選擇上感到停滯或不滿,可能正是因為你沒有依循心中的價值觀生活。

釐清價值觀

當你能擁抱自己的價值觀,要做出困難或勇敢的決定就會變得容易許多。讓我分享幾個例子。

我最看重的一件事是自由,為了忠於自己,任何讓我感到像雙翼被束縛的協議,我都會選擇避開。無論做什麼事,我都需要自由的空間,否則我可能會覺得有點壯志未酬,無法徹底按真我行事。

愛與信任,這兩件事對我來說也非常重要。如果我無法信任自己和身邊最親近的人,無法給予或得到足夠的愛,那麼我也無法依循己心而活。我必須得做出改變,才能讓一切再回歸正軌。

釐清自己的價值觀,你才能有足夠信心做出勇敢的決定,而非在心裡感到糾結或背叛了自己。你能夠以信念、勇氣和善意為堅信的事挺身而出,你的行動也將會啟發其他人一同這麼做。

認識真實的自己,指的是了解自己的本性——不是指你做了哪些事或擁有什麼,而是你真實的樣子。頭銜、名聲和財產都不等於你,這些或許能支持你擁有想要的生活,卻無法定義你是誰。

你的真實樣貌,只能由你自己定義,就像內建在你腦海裡的軟體。這也是為什麼沒有必要去改變他人符合你的需求。你愛的人們也有他們自己的樣貌。就跟一條鬆緊帶,如果硬是往兩個不同的方向拉扯,還是會彈回來的。

一旦你了解自己真正的想法,請勇敢地以此為榮並繼續堅持下去—─即便當你覺得放棄比較容易。

當你能依隨己心地過生活,活出勇敢就會彷彿成為本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因為你胸襟磊落,像是回到家一樣輕鬆。你的決定會變得更加明快堅決,因為它們都與你的核心價值一致。你選擇的生活原則會主導你的行動,而不再受到恐懼的左右。

擁有清晰明確的價值觀後,當有人對你施壓去符合他們的價值觀或標準(無論是有意或無意)時,你也會更有勇氣堅持自己的原則行事。

(摘自《沒有人天生勇敢,而勇氣是可以練習的》,潮浪文化出版)

法蘭茲卡.伊絲莉

(Franziska Iseli)

企業家、作家,同時也是多間企業共同創辦人。曾獲青年企業家獎,目前擔任非營利單位「企業家組織」(Entrepreneurs' Organization)的董事會成員,以及澳洲奇點大學(Singularity University Australia)的評鑑委員。

她經常在如INC、Forbes、Business Insider、Entertainment、Marie-Claire、Cosmopolitan、Smart Company等媒體發表文章。閒暇時的休閒活動除了衝浪,也常與她的樂團「鹹唇」(Salty Lips)共同演出;熱愛學習新事物,以及和親友共度美好時光。最近的目標是致力推動EOcean計畫,呼籲企業家一起投入永續經營行動。重機環遊世界之旅也在持續進行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