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 社交潤滑劑

文/法蘭斯.德瓦爾(《科學》、《自然》、《科學人》 |2021.02.05
2678觀看次
字級
亞里斯多德認為,「笑」這個行為讓人類和野獸有所不同,雖然至今許多心理學家依然懷疑有哪種動物會因為高興或有趣發笑。這個時候就讓人想到達爾文所說「嬉笑的牛」。 圖/Sandra Eterovic

文/法蘭斯.德瓦爾(《科學》、《自然》、《科學人》專欄作者,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荷蘭皇家科學院院士)

亞里斯多德認為,「笑」這個行為讓人類和野獸有所不同,雖然至今許多心理學家依然懷疑有哪種動物會因為高興或有趣發笑。這個時候就讓人想到達爾文所說「嬉笑的牛」。

我們可能也會用笑化解棘手或者緊張場面,在其他的動物中,這種狀況並不常見,但是也不是完全都沒有。我曾見過雄黑猩猩化解衝突的過程。3頭成年雄黑猩猩,毛髮全都豎立起來,一直展現蓄勢待發的模樣。情況非常緊張,牠們彼此刺激對方,很可能會造成危險。但是當這3頭黑猩猩離開對立現場,其中有一頭就突然拉住另一頭的腳,被拉的那一頭當然抗拒,並且要拉回自己的腳,一時間3頭黑猩猩都笑了起來。接著第3頭雄黑猩猩也加入,很快牠們到處飛奔,打著彼此的側腰,發出粗糙的笑聲,這時所有毛髮都不再豎起,緊張的氣氛完全煙消雲散。

笑聲並不局限在夥伴之間的玩樂訊息,對其他個體也有相同的效果。當其他的個體看到笑容,或是聽到笑聲,就知道一切安好。黑猩猩足夠聰明,知道使用笑聲。我們曾經分析過數百次年輕黑猩猩的扭打行為,好了解牠們什麼時候會發出笑聲。我們特別有興趣的是,兩頭黑猩猩年齡差異很大的情況,這時牠們玩的遊戲對較年輕的黑猩猩來說,通常會太激烈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較年輕黑猩猩的母親就會過來,有的時候會打較年長黑猩猩的頭(總是年紀大那個的錯!)我們發現年長黑猩猩和年幼黑猩猩玩耍時,要是年幼黑猩猩母親在一旁看著,年長黑猩猩發出的笑聲,要比母親不在一旁時更大聲。在母親關切眼神之下,笑聲所傳遞的愉快氣氛,彷彿在說:「看看我們玩得多開心!」

人類這種靈長類動物喜愛社交的天性完全合乎邏輯,這反應在我們最喜歡的活動之上:參加運動賽事、和他人一起唱歌、參加宴會以及其他社交活動。我有的時候會開艾因.蘭德(Ayn Rand,美國哲學家、小說家)的玩笑:她要寫那麼多以冷酷無情人物為主角的小說,才能夠伸張自己的論點。她的主要論點是人類為純粹的個人主義者,但是她必須費盡心力才能讓我們相信這一點,因為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知道,我們自己真的不是這樣的人。 (待續)

本文摘自《瑪瑪的最後擁抱》馬可孛羅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