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族長

文/法蘭斯.德瓦爾(《科學》、《自然》、《科學人》 |2021.01.15
1735觀看次
字級

文/法蘭斯.德瓦爾(《科學》、《自然》、《科學人》專欄作者,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荷蘭皇家科學院院士)

上次提到達爾文在1872年的著作《人和動物的情緒表達》,幾乎所有科學家都公認那是一本劃時代的著作,但是在達爾文的主要著作中,只有這一本在出版後不久,很快就被人們遺忘,後來將近一個世紀中幾乎沒有人提起。為什麼?因為硬派的科學家覺得達爾文使用的文字太自由、太擬人化。達爾文寫到一隻貓在摩蹭人腿時「滿是親暱」,一頭黑猩猩「失望又生氣的」嘟嘴,牛隻「快樂跳動」並且大幅搖晃尾巴。這些描述都讓科學家尷尬不已,認為那些全都是胡言亂語。除此之外達爾文還認為人類以臉部運動傳遞高貴感情的方式,和「低等」動物是共通的。這種說法被某些科學家視為是在侮辱人類!

這種覺得受到侮辱的念頭,是因為我們往往認為動物的情緒要比人類更簡單。1987年《牛津動物行為指南》出版了,書中主張絕對沒有理由要去研究動物的情緒,因為就算研究,也無法讓我們得到什麼新知。而且,「動物就只有幾種基本的情緒而已」。該書內容不斷反覆出現老舊說法,在深入探討這本書之前,我想先舉一個女族長的故事。

權力和排名

大象是母系社會。大象中的女族長(matriarch)是群裡面最年長、體型最大的母象,群裡的成員是其他母象和她們的年輕後代,許多成員和自己有親屬關係。身為黑猩猩的女族長則不同,黑猩猩的社會無疑更為複雜,其中包括了一直使盡各種手段爭奪排名的雄黑猩猩,而且其他雌黑猩猩和女族長並沒有親屬關係。

我們通常可以從誰順從誰,看出排名高低,地位低的黑猩猩會對地位高的鞠躬和喘吁吁地發出呼嚕聲。雄性首領表彰自己地位的方式,有對其他黑猩猩揮動手臂、從他們面前跳過,或是裝作不在乎的樣子忽略他們的招呼。女族長所得到的禮儀通常不如雄性首領,她在黑猩猩的社會階級中不是排名第一位。

權力則完全是另一回事。權力是個體對團體運作能夠發揮的影響力,隱藏在正式秩序的下一層。雄性首領居於最高的位置,但是他並沒有完全權力,群體經常反對他的命令;反而由於女族長具備良好的社會關係與調解技巧,使得她有非凡的影響力。表面上所有成年雄黑猩猩的地位都在她之上,但是到了緊要關頭,他們全部都尊重女族長,並且需要她出面解決。權力和排名是不同的東西。(待續)

本文摘自《瑪瑪的最後擁抱》馬可孛羅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