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月曆】二月長者子發願修行 接引無量眾

 |2021.02.01
4006觀看次
字級
玉泉寺地藏菩薩幀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

自隨唐之後,崇尚地藏菩薩的信仰極為興盛;在日本,地藏菩薩的信仰始自平安中期,興盛至今。

廣為流通的《地藏菩薩本願經》,也稱《地藏經》,記載地藏菩薩當初以長者子的身分,發願修行,度脫一切受苦眾,證得佛果的事蹟。

經中亦列舉菩薩往昔生中慈孝的事蹟,例如:作「婆羅門女」的時候,向覺華定自在王佛祈求慈親能夠信奉三寶,獲得解脫;為「光目女」的時候,供養得道的羅漢,幫助救拔在地獄受苦的慈親。所以,地藏的慈孝願力,誠為佛子修行學道的典範。佛陀為了給慈母摩耶夫人作得度的因緣,曾經離開僧團到忉利天宮三個月,為母親宣說《地藏經》,讚揚地藏菩薩的功德。因此,《地藏經》被譽為佛門的孝經。

玉泉寺地藏菩薩幀

朝鮮英祖20年(1744)╱麻布設色╱高147.5公分寬199.5公分╱韓國慶尚南道固城

位於韓國慶尚南道固城郡介川面玉泉寺冥府殿。朝鮮通政大夫致伯布施捐獻,由畫僧金魚登階等14名畫家合作而成,現為韓國慶尚南道有形文化財第299號。

主尊地藏菩薩跌坐於蓮座上,其右前方為無毒鬼王,左前方為道明尊者,兩側有4位菩薩。

用色以紅、綠為主,局部描金,幾乎見不到銳利的筆線,衣紋筆觸鬆散自然。人物的面貌、繪圖手法,皆表現出18世紀中葉活躍於慶尚道地區畫僧流派之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