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清理 廢棄家電何處去?

文/趙肇 |2021.01.30
5460觀看次
字級

文/趙肇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民眾也紛紛除舊布新大掃除,面對淘汰的舊家電該如何處理,環保署提醒民眾不要隨意棄置,可依幾大方式讓回收的廢棄家電能夠再度被利用。據統計,去年光是回收近300萬台的舊家電,產值就超過新台幣13億元。

升級換代加速更新

隨著科技進步,家電用品推陳出新,升級換代的速度也愈來愈快,加上政府有計畫鼓勵民眾改買環保節能產品,消費者也不斷追求功能更佳的商品,很容易就把手機換成256G全面屏的、電腦換成雙核心的、換一台功能更佳的空氣清淨機、吸塵器換成掃地機器人、電視機換成4K智慧電視……

於是,不少家庭每隔一段時日,就會開開心心買進各種新家電,卻同時出現一批堪用卻閒置或打算丟棄的舊家電,如電視、冰箱、洗衣機、冷暖氣機、風扇、吸塵器、電鍋、手機、電腦或筆電及其周邊設備……扔了捨不得、送人沒地方送、賣又賣不出、放又沒地方放,不知該如何處理,令民眾頭痛不已。

回收管道相當多元

一般說來,消費者若向商家購買新品,理論上講無需付費,商家通常都樂於提供舊物處理的服務。如果是自行買來新品安裝,則廢棄家電可透過環保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請清潔人員免費到住家附近定點載運。另一種管道,則是消費者可將家中廢家電,於「資源回收日」直接交給清潔隊。

話說回來,上述3種處理方式,基本上形同丟棄家中老舊家電的所有權,消費者並無權主張老舊家電將送往何方,或做哪些用途。但另外一種方式,雖然稍微麻煩一點,卻是更符合環保精神的作法,那就是「自行送交回收機構」,也就是消費者將廢家電自行搬運至環保署指定的回收機構,並可領取回收補貼費。

再生料創驚人產值

換言之,廢棄家電最好不要隨意棄置,除透由販賣業者逆向回收、由資源回收網收走,或是由清潔隊收取,若能經回收機構妥善處理,大可以從舊家電中提煉出貴金屬等「再生料」,產生龐大經濟價值。

環保署表示,廢家電經妥善回收處理,可以減少碳排放及資源的消耗,其再生料還能創造出龐大的市場經濟價值。據統計,近年全台廢家電(廢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冷暖氣機及電風扇)回收量近300萬台,約12萬餘公噸,回收可再利用物質,例如銅、鐵、鋁、玻璃、塑膠等逾8萬公噸,產值超過新台幣13億元。

不當拆解造成汙染

在延伸生產者責任與永續物質管理的概念下,「回收廢家電」無形中成為城市裡的「礦脈」,達到「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目的,及「零廢棄」的目標,並為節能減碳盡一分心力。

為了避免廢家電造成環境問題,讓舊物品能被妥善處理,環保署提醒消費者採行妥善的回收要點,以確保廢家電能進入合法處理體系完善處理,避免不當拆解造成環境汙染,如此不但解決家中廢家電堆置問題,亦可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回收撇步

停看聽

1. 目前國內廢電子電器物品回收項目有哪些?

A:包括4大家電:電視機、洗衣機、冷暖氣機、電冰箱。

2. 目前廢電子電器物品回收方式有哪幾種?

⑴經銷商:消費者購買新品時,可透過販賣業者(全省共有1萬多家販賣業者)逆向回收舊家電,免費清運。

⑵回收機構:消費者無論購買新品與否,若有廢棄家電,均可透過環保署資源回收專線 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提供免費前往載運或相關諮詢服務。查詢網址:http://recycle.epa.gov.tw

⑶清潔隊:消費者可將家中廢家電,於「資源回收日」交給清潔隊。

⑷自行送交回收機構:消費者如自行搬運廢家電,前往環保署指定回收機構,將可領取回收補貼費。

3. 電器行販售新家電(4機)時,可否同時回收 舊家電物品?

A:一般電器販賣業者將新品載運至消費者處所時,依規定應提供清除廢品服務,且將廢品載運至環保署核可之認證補貼處理機構,可向廠方領取「回收清除補貼費」,做為販賣業者清運成本之補償。因此,消費者無需再支付清運費用給販賣業者。惟前項服務,應僅限於室外點(消費者住處門口)至點(處理機構)之清運性質。

4. 民眾若未新購家電物品時,可如何處理廢家 電?

A:由於廢家電(4機)往往噸位較重且體積龐大,若由民眾自行送交回收機構或其他回收管道通常較不便利,此時,民眾可先電話聯絡住家附近的回收機構,約定時間後請其至府上代為回收。有關住家附近回收機構的資料查詢,請逕洽資源回收免費專線:0800-085717, 或上網查詢網址:http://recycle.epa.gov.tw

5. 民眾如何透過地方清潔隊回收廢家電?

A:民眾家中若有廢棄家電用品(限4大家電),可先電話聯繫地方清潔隊,約定時間地點(通常會配合資源回收日作業),民眾需在約定時間前,將廢家電搬至約定地點放妥,以不妨礙交通安全及環境汙染為原則,無需付費,清潔隊即會於約定地點回收清運廢家電。

6. 民眾欲廢棄舊家電時是否必須支付搬運處理 費用?

A:如果消費者欲廢棄的家電物品為已公告回收項目(4機),則無論透過以上何種回收管道,都不需另行支付搬運清除費用。如果民眾仍然遇有強行收費的業者,請記得索取收費憑據,而後交付資源回收基金管理會處理。

7. 為何回收商拒收缺乏主軸元件之廢電子電器 物品?

A:因為回收最主要目的是為了避免造成二次汙染,若電冰箱的零件破裂將造成冷媒外洩,或電視機的螢幕玻璃破裂將造成螢光粉外洩等。故為了提高回收效益及推廣民眾正確回收觀念,請民眾務必做好廢家電完整機體的回收,不要任意拆解。

廢電視機:須包含映像管及機殼

廢洗衣機:須包含馬達及機殼

廢電冰箱:須包含壓縮機、馬達及機殼(含門)

廢冷/暖氣機:須包含壓縮機、馬達、冷凝

管及機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