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頭 澳網戰將 練球對手是牆壁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1.01.22
1804觀看次
字級
尋求澳網3連霸的約克維奇,表現備受期待。圖╱美聯社
盧彥勳(前)在墨爾本隔離4天後,獲准短暫外出訓練,和日本選手西岡良仁一起練習。圖╱盧彥勳臉書
防疫優先 在飯店接受隔離的選手,拿起球拍和球做簡單訓練;若獲准到球場練習,也會有工作人員將環境、球網徹底消毒(圖)。圖╱美聯社
在飯店接受隔離的選手,拿起球拍 和球做簡單訓練。圖╱法新社
相隔近1年,芭蒂將重回球場。圖╱美聯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澳網是今年率先開打的大滿貫賽事,將在2月8日登場,但陸續有球員確診新冠病毒,專機也有民眾篩檢為陽性,影響球員練習計畫,比賽能否如期進行仍有變數,甚至有專家呼籲今年必須停辦。

去年澳網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前落幕,但今年賽事受疫情影響,原定1月18日開打的年度第1場大滿貫,延後3周舉行,預定2月21日結束。

澳網大會特地安排專屬包機迎接球員,但沒想到,3架班機都有乘客確診新冠病毒,影響到同機參賽球員,包括兩屆冠軍白俄羅斯雅莎蘭卡、2016年冠軍德國柯波兒和日本「網球王子」錦織圭。

根據官方最新公布,從多哈飛往墨爾本的班機也出現1名確診者,雖然不是球員,但包含25名球員在內的58名乘客,必須隔離14天;搭機移動受到影響的球員總計72人。

而根據澳洲相關單位檢測,包機有9人確診,且隨著篩檢持續進行,可能會有愈來愈多確診病例出現;法新社報導,有兩名參賽球員及和賽事有關的第3人出現陽性反應,但澳網執行長提列否認,並表示目前只有隨行人員確診。

針對最新確診病例,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說:「4個新增病例都與網壇有關,全數被安全護送至旅館隔離。」當地衛生首長沙頓則認為,「目前為止篩檢呈陽性反應的人,可能是在上機前就感染了」。

隨著感染人數增加,已有專家呼籲停辦今年這項大滿貫賽事,但提列強調,澳網將如期開打,「我們一直知道疫情會帶來重大風險,世事難料」。

因為嚴格防疫規定,被強制隔離的球員無法出門練習,不滿地提出抱怨,希望有替代方案,但澳洲當局不願鬆綁,拒絕給予「特殊待遇」,選手只能對著窗戶、牆壁和翻過來的床鋪練習。

「世界球王」約克維奇乘坐的班機無人確診,因此獲允在大會設立的「生物安全泡泡區」內進行訓練。

ATP已公布今年前7周賽程,包括澳網在內,共有7站比賽,第8到13周賽程再擇日公告,第14周開始為紅土賽季,時間和行程也尚未宣布。

普羅最後一年 盧彥勳只求健康

盧彥勳搭機前往澳洲備戰,他透露此次是隻身前往,且可能是最後一年打職業賽事,這個球季只求身體健康,不要染疫,打完賽事。

本屆澳網設定嚴格的防疫規範,盧彥勳搭乘大會指定航班,由新加坡飛往墨爾本,且下機後得提出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再住進大會安排的隔離酒店,完成14天隔離後,才能出關。

本屆澳網大會對隨行人員規範更嚴格,兩個月前要交出名單,考量國際疫情嚴峻與各種變數,加上澳洲14天與台灣14+7天的隔離時間成本太高,盧彥勳也決定隻身參賽。

出發前,盧彥勳透露了可能的退役時間,「自己年紀已經38歲了,今年也許是最後一年參加職業賽事,在現在國際疫情狀況不明之下,還是以安全第一考量的原則,精簡團隊成員,也降低大家染病的風險」。

澳網開打前,盧彥勳會先參加墨爾本ATP 250的熱身賽,即使東京奧運狀況不明,剩下5次的保護排名,仍會保留1次給東奧,並希望今年參賽能一切順利,「最重要的是保持身體健康,不要感染到病毒」。

19日盧彥勳首度進入球場練球,儘管訓練時間只有兩個小時,且規定繁瑣,但他說:「比起有些只能被隔離在房間14天的球員,自己幸運許多了。」

6屆冠軍費德勒 中斷21年參賽史

澳網還沒開打,確定少一大亮點,6屆冠軍費德勒因膝傷未癒缺席,從2000年開始的連21年參賽紀錄,在今年告一段落;拿外卡參賽的莫瑞,則傳出確診新冠病毒的消息,能否順利出賽仍是問號。

費德勒去年接受膝蓋微創手術,復原狀況不如預期,儘管澳網因疫情延後,他仍決定缺席。

經紀人高席克說:「費德勒這幾個月的膝蓋和身體狀況有進展,但和團隊討論後,他認為最好的決定是澳網後再回歸。」

39歲的費德勒前一次出賽是去年澳網,累積勝場數停在102場,目前仍是賽史紀錄;今年要挑戰衛冕的約克維奇累積75勝、排第2。

去年澳網,費德勒在4強賽敗給約克維奇,之後在2月先動一次膝蓋手術,6月宣布右膝復原狀況不如預期、再度動刀,8月31日舉行的美網、9月開打的法網都沒有參加。

而生涯打下46座巡迴賽金盃的莫瑞,髖關節手術復出後成績起伏,目前世界排名下滑到123位,但澳網大會仍讓他以外卡身分參賽。

33歲的莫瑞,原定搭乘大會安排的包機前往澳洲,但出發前檢測新冠病毒卻呈陽性,目前在倫敦家中隔離,他表示,身體狀況感覺良好,希望趕上澳網。

莫瑞曾在2010、2011、2013、2015和2016年打進澳網最終戰,但離金盃都差最後一勝;他生涯在澳網勝場數累積48場,並列第5。

本屆澳網發出7張男單外卡,除了莫瑞,另有庫金亞起斯、柏特(地主)、奧康奈爾、波爾曼斯、武契奇及那加爾。

台灣女將練身手 善用黃金5小時

大滿貫賽事從澳網揭開序幕,由於防疫需求,球員抵達澳洲後需要進行14天隔離,各球星都提前出發,包括我國好手盧彥勳、謝淑薇、詹詠然及詹皓晴。

謝淑薇在澳網維持單、雙打皆參賽的模式,與回歸賽事的捷克老搭檔史翠可娃被列為女雙第1種子;兩人去年在澳網女雙獲得亞軍。

謝淑薇去年底登上女雙「年終球后」,本季首站阿布達比女網賽,單打止步第2輪,雙打和4年前溫網合作夥伴雷茨科娃搭檔,雖列大會頭號種子,但8強戰不敵日本組合。

球員抵達澳洲後,若核酸檢測為陰性,一天內可外出5小時練習,而謝淑薇抵達澳洲後也分享,遵守當地政府指示做好隔離要求,但出外訓練計畫因接駁問題遭取消,只能在飯店房間做簡單球感訓練。

詹家姐妹14日從台灣出發,搭機過程口罩、護目鏡都是標準配備,抵達澳洲後,和團隊每天都要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只要是陰性,每天就可出外進行訓練。

詹詠然分享自己的5小時如何分配,包括球場到旅館來回共20分鐘,網球訓練130分鐘、健身房訓練90分鐘,及場館用餐的60分鐘。

詹皓晴在19日首度外出訓練後表示,過程不會遇到其他球員,大會流程安排十分仔細;詹家姐妹去年因新冠病毒疫情放棄法網和美網,隔離14天後要力拚今年首場大滿貫賽事。

球后芭蒂 表演賽先亮相

相隔11個月,澳洲「世界球后」芭蒂終於要重回球場,她將和美國名將小威廉絲、日本好手大坂直美及羅馬尼亞前球后哈蕾普齊聚阿得雷德,澳網開戰前先在29日進行一場一日表演賽。

這場表演賽只有8名精英選手受邀,男子選手包括塞爾維亞「世界球王」約克維奇、「西班牙蠻牛」納達爾、奧地利名將汀恩和義大利新秀辛納。

2019年法網登頂的芭蒂,去年澳網打進4強,但2月卡達公開賽後就因新冠病毒疫情「封拍」,她因澳洲的防疫規定放棄法網衛冕,也沒到紐約參加美國公開賽。

新賽季從家鄉賽事出發,芭蒂除了表演賽,另外計畫參加2月8日澳網開打前的熱身賽。

參加一日表演賽的8位明星選手,得到特別禮遇,不像其他選手集中在墨爾本進行14天隔離,在阿得雷德有更舒適的隔離環境,目前也沒傳出任何染疫情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