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 覺悟之道

星雲大師 |2021.01.27
3916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人生百年,就有三萬六千五百天,日子一天天過,要選擇過快樂的一天?還是痛苦的一天?是清明覺悟的一天?還是渾噩愚痴的一天?我們雖然無法決定壽命的長短,卻可以選擇過著清淨自覺的生活。怎樣才是過覺悟的一天?提出四點意見:

第一、以無我觀,覺悟世間假相:一般人執著我,這是我的眼、耳、鼻、舌,這是我的身體。其實,這個都不是我的,身體在時間之流裡,我不能自主;身體在宇宙裡生存,我無法作主,要生病,要逐漸損壞,都無法自我決定。這一個我、身體,是種種的因緣供給我讓我存在。因此我們要以無我觀來看待,無我觀就是因緣觀,種種的因緣和合存在,因緣散滅了,和合的假我也就散滅了,只是一個短暫的存在。如果能徹底覺悟無我,就不會太計較、太執著世間的假相,人生因這樣的覺悟,就會獲得更大的快樂。


第二、以無常觀,覺悟諸法實相:宇宙萬有中,有一個不變的原理,就是無常,無常是指一切遷流不息的變化,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東西。常人執著我擁有的物品、親人、名位、財富等,再堅固的物品會有損壞,再親密的親人會有離散,再崇高的地位會有墮落,再多的財富也會有消散。雖然好的變壞了,但是,壞的可以再變好,這種變化,就是無常,是諸法的本來面目。能夠覺悟這種實相,就能看破放下,而擁有更積極、開放的人生。

第三、以平等觀,覺悟理事無礙:這個世間無論男女老少、貧富貴賤,其本性平等,無高下之分;其他有情眾生,無情的山河大地,也都平等。從理上看,世間萬物,其性本空;從事相上看,森羅萬象都是依因待緣而有。

能用平等心觀世間,從理中有事,事中有理來體會,慢慢能達到理事圓融無礙,就能廣納世間。


第四、以般若觀,覺悟人我一如:《攝大乘論釋論》說:「由一切眾生一體攝故,我即是彼,彼即是我。」所謂的「蝴蝶效應」:「亞馬遜流域的一隻蝴蝶拍動翅膀,會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場風暴。」以般若智慧來看,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一個渺小的事件,也可能具影響性的關鍵,能以般若智,覺悟萬有是同體共生,是人我一如,就能像布袋和尚一樣: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昏昧也是一天,清楚也是一天,同樣過二十四小時,結果卻不可以道理計算。提供這四則覺悟之道,朝著解脫的目標邁進,過一個清明淨覺的生活。

第一、以無我觀,覺悟世間假相。

第二、以無常觀,覺悟諸法實相。

第三、以平等觀,覺悟理事無礙。

第四、以般若觀,覺悟人我一如。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61‧星雲法語1 》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