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聯妙對】 四海名流對一聯

文/翰林 |2021.01.27
766觀看次
字級

文/翰林

一九八三年九月,中國古文字學研討會在香港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及名流齊聚一堂,與會者有兩位同名為「高明」,引起大家的關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教授周策縱即興以「高明」為題,出了一道上聯:

高明問高明,高明不高明?

高明答高明,高明,高明。

聯中用了八個「高明」,機趣巧妙且順暢自然,顯示了作者的撰聯功力。正當現場一時之間難得佳句的情況下,知名武俠小說作者梁羽生以「請教高明」為題,在香港《大公報》副刊發表,希望能徵得「高明」的下聯。

此舉果然引來眾多回響,不久,法國《歐洲時報》黎翁巧妙引用一九二九年教育界一則「田漢,歡迎田漢」的趣聞,寫了如下對句,堪稱一絕:

田漢語田漢,田漢非田漢;

田漢學田漢,田漢,田漢。

這則趣聞的緣由是這樣的:民國時期影劇團體上海南國社的社長田漢,率領劇團在南京公演,應邀到曉莊師範學院演出,創辦人暨校長陶行知在歡迎會上致詞,說道:「今天,我以『田漢』的資格歡迎『田漢』。我們的教育是為種田漢而辦的教育,因此,我是以一個『種田漢』代表的資格,來歡迎田漢。」

田漢的致答詞也很巧妙,他說:「實不敢當,我是『假』田漢,陶行知先生是『真』田漢。我這個『假』田漢能受陶行知及在座許多『真』田漢的歡迎,實在備感榮幸,我們一定要向『真』田漢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