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瑣談】電腦傳送出的第一則訊息

文/林堯 |2021.01.25
837觀看次
字級

文/林堯

今天,在彈指之間,我們可以藉由電腦、手機和網路迅速傳送出文字和圖片。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在五十多年前,網路剛發明時,電腦傳送出的第一則訊息是什麼。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九五七年十月四日,蘇聯發送世界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波尼克(Sputnik)」號上太空,繞著地球傳送無線電發射器發出的「嗶─嗶─」信號,讓美國警覺應該開始認真思考開發太空技術,如火箭,武器和電腦等,於是聯邦政府成立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國防部高等研究計畫署(ARPA)」等機構。

當時,他們特別擔心萬一蘇聯對美國電話系統發動攻擊,政府通訊將整個癱瘓,於是在一九六二年,來自麻省理工學院(MIT)和ARPA的科學家利克萊德(J. C. R. Licklider)提出解決的辦法:發展一個可以相互通訊的電腦「銀河網路(galactic network)」系統,即使電話系統被破壞,也無礙政府領導人之間的通訊。

一九六五年,另一個MIT科學家開發了一種從一台電腦向另一台電腦發送訊息的方法,稱為「封包交換(packet switching)」,可以將數據分解為塊或數據包,然後發送到目的地。這個網路系統稱為「阿帕網(ARPANET )」,它的優點是不像電話系統那麼脆弱。

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九日,阿帕網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裡的一台電腦,傳送了第一則訊息到加州帕羅奧圖(Palo Alto)史丹佛大學裡的另一台電腦,這兩台電腦的體積都相當於一間小房子,而傳送的那則訊息僅是一個簡短的單字──LOGIN(登入),但是收到前面兩個字母之後,網路系統就當機了!

到一九六九年底,只有四台電腦連接到阿帕網,但從一九七○年代開始,網絡穩定增長,速度也愈來愈快。到了一九九○年,全球資訊網(WWW)出現,接著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也一一跟上,把人們帶入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現今網路科技普及,對多數人來說,沒有電腦和網際網路的生活,將會是無法想像的不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