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史第3度動用豁免權 奧斯汀可望任國防部長

 |2021.01.22
2891觀看次
字級
美軍中央司令部前司令奧斯汀,出任國防部長機率很高。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21日表決同意豁免「退役年限未滿7年」的限制,讓美軍中央司令部前司令奧斯汀(Lloyd Austin)能經參議院同意後,出任國防部長;在民主黨掌握參眾兩院的狀況下,奧斯汀出任防長機率很高。這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三位經過國會同意豁免才出任的國防部長。

眾議院以326票贊成、78票反對通過對奧斯汀的豁免,並非所有民主黨議員都投贊成票,15名民主黨議員和63名共和黨議員投下反對票。

《國會山莊報》報導,反對意見認為,豁免奧斯汀將破壞文人領導五角大廈的原則,尤其是國會在2017年、2021年內兩度同意豁免。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2月8日提名奧斯汀出任防長,立即引發「首位非裔國防部長」和「違反退役限制」種種討論;拜登呼籲國會比照前總統川普首任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豁免奧斯汀的退役限制。拜登說,「我相信文人領軍的重要性,奧斯汀也是。」

美國向來以文官領導五角大廈,避免軍人奪權推翻政府,並鞏固總統的統帥權;若軍人要出任國防部長,則規定退役必須滿7年。奧斯汀2016年才退役,至今4年多,並不符合出任國防部長的規定;若要上任則需要參眾兩院都同意豁免後,再由參議院行使人事同意權。

根據美聯社報導,由國會豁免被提名人受限,歷史上只發生過兩次,一次是1950年時任總統杜魯門提名退役5年的馬歇爾(George Marshall),第二次則是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提名退役4年的海軍上將馬提斯(Jim Mattis),當時就有民主黨人反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