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北半球 西伯利亞 冬夏溫差83℃

 |2021.01.22
99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西伯利亞去年夏天熱到攝氏三十八度,破歷史紀錄,但東部地區薩哈,在去年十二月中旬溫度降至零下四十度以下,從此就沒有攀升至該溫度以上,今年一月更冷到零下五十度。當地氣象專家指出,即使是西伯利亞,這種異常長時間的零下嚴寒仍屬罕見現象。

美國氣象預報媒體AccuWeather報導,薩哈在二十日冷到零下五十度,是該地區十五年來最低溫,也是十四年以來最長的零度以下寒冷天氣。寒冷的溫度將持續到一月底。

雖然西伯利亞今年冬天異常寒冷,但整體來看西伯利亞過去幾年中溫度一直在升高,北極地區的暖化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區的兩倍,隨著溫度升高,積雪更快融化。由於積雪會將一些陽光反射回大氣中,讓白天的溫度保持較低,如果地面上幾乎沒有積雪,則地面會吸收陽光,溫度會上升,導致更多的積雪融化,進一步加劇全球變暖。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二○二○年比十九世紀的平均溫度高出一點二度以上,全球程度看來,二○二○年與二○一六年是歷史上最熱的兩年。從去年到今年冬天,北半球幾乎各地都經歷異常高溫與低溫現象,西伯利亞只是更極端。

台北飆29.8 度

1 月史上第2 高溫

氣象局昨天表示,台北測站高溫達攝氏二十九點八度,與一九七二年的一月二十三日並列設站以來一月史上第二高溫;前一次出現二十九點八度是在一九七二年的一月二十三日;史上一月最高溫是一九六四年三十一點九度。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二十四、二十五日冷空氣影響明顯,大台北地區高溫約十八度,其他地區高溫影響不大;低溫方面,大台北約十五度、竹苗、中部地區約十二、十三度左右;預估二十六日白天東北季風漸弱,會逐漸回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