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醫群聚累積10例 疫情以來最大挑戰

 |2021.01.21
1263觀看次
字級
陸軍化學兵在桃園醫院(圖)、桃園環境清潔人員在南門市場徹底消毒。圖/中央社
陸軍化學兵在桃園醫院、桃園環境清潔人員在南門市場(圖)徹底消毒。圖/侯永全

【本報台北訊】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疫情,短短九天從院內感染惡化到社區,昨再增一例本土個案(案八七○),是該群聚指標個案染疫醫的護理師女友(案八三九)同住祖母,目前累積十人確診,醫院正執行清空計畫,共四百二十七名醫院員工須隔離十四天,一百六十九名住院患者外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台灣目前正在面臨從去年防疫至今最大挑戰」,民眾應隨身攜帶酒精,盡量避免前往桃園。

六十多歲的案八七○,十一日匡列為案八三九接觸者,須居家隔離,隔日採檢陰性,十八日出現發燒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並再次採檢,於昨日確診。因個案發病前二日至住院隔離前均在居家隔離,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陳時中說,案八七○和案八三九是家庭密切接觸者,「這當然是在社區內的密切接觸者傳染」。

至於前日公布案八六九(越南籍看護),疫調顯示,她於雇主住院期間,均在醫院,七日指標個案(案八三八、住院醫師)曾至病房為其雇主治療,陳時中說,這屬於院內群聚相關事件。

十三日雇主出院後,案八六九持續於雇主家中,未外出且無其他人來訪,十六日起陸續出現痠痛、全身倦怠及咳嗽症狀,十八日由雇主家人陪同至醫院採檢,於前日確診,已匡列接觸者共八人,包括雇主、雇主同住及非同住家人,其中五人安排居家隔離,將進一步安排採檢。

傳統市場 擬強制戴口罩

桃園醫院疫情擴大,已有十人確診,其中兩人逛過菜市場,但傳統市場並不在指揮中心公告八大場所範圍,只能勸導攤販、顧客戴口罩,並無罰則,為此,陳時中表示,正研議納管傳統市場,進出者須強制戴口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不論開放式或密閉空間,只要近距離接觸非特定對象,都應戴口罩。

桃園醫院染疫醫護同住家人確診,醫院群聚正式進入社區,感染規模已超出去年北部某醫院院內群聚級別,陳時中說,台灣去年多次看似要爆出社區傳播,但都擦肩而過,沒釀成國內重大威脅,「這次是最大挑戰,染疫的多,隔離的也多,加上清空的計畫也大,影響範圍可說是最大的一次,嚴陣以待」。

為求有效防堵,陳時中強調,對桃園醫院六日至十九日已出院或轉院患者及陪病者,啟動健康關懷回溯機制,如為高風險,則列居家隔離,期滿須採檢。另外,考慮在健保卡醫療雲端資料中註記過去三個月病史,確保再就醫時,醫師可透過健保卡了解病人活動史,但陪病者和家屬可否合法註記,須由法制組研析。

感染來源清楚 不會封城

陳時中提醒,「部桃事件影響範圍比以往大,請大家提高警覺」,除了口罩戴好、勤洗手,建議隨身攜帶酒精,雙手維持乾淨,不要摸眼口鼻,保護自己。

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要求官兵避免到桃園,桃園市政府也宣布避免到桃園辦公,陳時中表示,一般民眾確實應盡量避免前往桃園,但並沒有要限制出入桃園。

桃園未來有沒有封城的可能性?陳時中表示,現在感染源都清楚,目前國內防疫仍處於「境外移入而有零星的社區感染」層級,仍不會升級(封城),要匡列的對象都會對外宣布,整體事件看起來院內比較嚴重,但社區也須積極注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