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激發靈感 找到創作風格 法國人來台灣 人生才變彩色

江俊亮 |2021.01.21
1794觀看次
字級
齊方斯展出油畫作品〈人群中〉(圖),一旁展示二十六年前的鉛筆畫原稿。妻子笑說他過去喜歡鉛筆畫,「人生黑白」,來台後人生變彩色。圖/記者江俊亮
齊方斯展出油畫作品〈人群中〉,一旁展示二十六年前的鉛筆畫原稿(圖)。妻子笑說他過去喜歡鉛筆畫,「人生黑白」,來台後人生變彩色。圖/記者江俊亮
齊方斯彩繪社區圍牆,畫中的樹幹與牆內的植物融為一體。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法國藝術家齊方斯(Christophe, Pierre Chevance)熱愛台灣,來台十二年,以廢材修繕三座老屋;台灣自然風光,成他的創作靈感。他受嘉義溪口崙尾天赦庄以環保竹材創作感動,結合竹藝,在原嘉義神社「昭和十八」辦畫展。

來自法國布列塔尼海邊的齊方斯從小喜歡繪畫,自巴黎藝術學院畢業後,在音樂舞台劇場擔任裝置藝術總監,曾負責各電視台棚內裝置藝術,也曾在法國開展。

他身兼畫家、裝置藝術家、修復師,曾為法文版《鐘樓怪人》、《小王子》、《羅密歐與茱麗葉》等舞台劇設計舞台場景,也曾修復羅浮宮、奧塞美術館等建築。

齊方斯二○○四年隨劇團巡演,第一次來台就愛上台灣,曾租車環台。二○○七年他與台灣女子范儷瓊合作法語音樂劇相識,隔年結婚,二○○九年來台定居。

小倆口定居范儷瓊老家嘉義市,以廢建材修復三座檜木老屋,三個兒子也相繼出生。齊方斯善用回收物,家具都是環保再製品,如用淘汰縫紉機做餐桌、用廢棄屏風做隔間牆,結合法國工藝與台灣美學。

齊方斯在嘉市一道四十公尺長圍牆彩繪3D立體樹幹,畫與牆內植物融為一體;另一段牆上彩繪普普藝術,向美國普普藝術街頭畫家Keith Haring、Basquiat致敬。

齊方斯與小農來往密切,發現早年台灣蔬果外銷都用竹簍,竹編曾盛行,如今將失傳,他十分不捨,於是與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合作,開「另類創生」畫展,畫展與台灣竹編結合。

齊方斯表示,協會為竹編藝術所做的努力讓他感動,尤其協會總幹事蔡世緯從小接觸竹編,家裡的竹簍、桌椅、凳子統統可用竹子「變」出來,讓他覺得神奇。

齊方斯展出油畫作品〈人群中〉,並展示二十六年前的鉛筆畫原稿。他說,來台前他喜歡用鉛筆作畫,因鉛筆畫沉穩、安定,來台後發現畫筆無法讓自己自由發揮,改用刮刀作畫,找到自己的創作風格。

齊方斯說,嘉義好山好水適合創作,〈人群中〉中有兩個人,身上有很多色彩,他認為顏色是自由奔放的,人群應更包容。范儷瓊開玩笑說,丈夫在法國喜歡黑白鉛筆畫,「人生黑白」,來台後「人生才變彩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