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走讀】 冬季遐思

文/林明理 |2021.01.18
2151觀看次
字級
歲末的某一天,環繞島嶼的灣流,讓吹過太平洋的風,變得暖和。攜友置身於鹿野鄉新良溼地,情不自禁被眼前的湖島所吸引。 圖/林明理

文/林明理

歲末的某一天,環繞島嶼的灣流,讓吹過太平洋的風,變得暖和。攜友置身於鹿野鄉新良溼地,情不自禁被眼前的湖島所吸引。

這是卑南溪和鹿寮溪匯合處的浮覆地,為賞鳥平台增添了傳奇的色彩。我感到這裡最迷人的地方是種植香蒲、蓮花、蘆葦、水蘊草等植物,除了解決當地的廢水問題,也造就一個新生的生態景觀。

這一切彷彿欣賞著一首優美的樂曲。水中的雲天,猶如雷諾瓦畫中充滿閃閃發亮的色彩和光線,讓我的感官愈發靈敏;而環湖步道的環境,也符合了我歡悅的感覺。

多想斟上一杯咖啡或紅茶,體驗法式的緩慢生活步調,就像在普羅旺斯種滿美麗花卉的村莊般,微雨也很美。步道沿途林木蓊鬱,視野所及盡是鋪上光彩的綠地,群山和林木讓許多生物一年四季都各有不同的美景魅力!

瞧,在廣大的雲層下,溪流匯集的溼地竟成了翠綠的世界。一隻蒼鷺在岩石上東張西望,驀地飛起,似乎發現又有新奇的事物可以探索了……另一邊,藏身於水生植物底下的黑水雞,淡定地潛入水中,又浮出水面迎向我……

我的聲音已預備竭力讚美!因為溼地本身就是一首純淨的詩歌,亦是所有生態系統當中最獨特的。它讓許多水生植物生長在土壤浸泡的特定環境中,創造出多變的棲地環境;而我的聲音並非獨自在響,蟲鳥也開始天籟般地唱和。

德國詩人里爾克曾說:「一顆愛戀著的心促使我們歌詠世界,而非自己,也非愛人。」是的,我愛這片溼地乍雨初晴的容顏,也愛湖島的花影及潺潺的溪流。它讓我歡慰、感恩和雀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