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月主題徵文--春天記事】 木棉花開時

文/林明理 |2021.03.09
3647觀看次
字級
三月,木棉花陸續盛開;鳥聲是親切的,紅嘴黑鵯、八哥、白頭翁和麻雀都是窗外的常客。圖/林明理

文/林明理

三月,木棉花陸續盛開;鳥聲是親切的,紅嘴黑鵯、八哥、白頭翁和麻雀都是窗外的常客。

偶爾,那一樹澄紅的花朵,在雨中擲地有聲的墜落……一股令我傷感卻又感覺溫柔的情懷,像古琴絲弦把我縈繞其中。讓我不禁想起了那年──我二十一歲,臉上總是蘊藏著微笑。

那些往事,如風一般流逝了,而有些回憶,卻在我腦海裡逐漸清晰。因為這是春天。

在這樣的時刻,我想起了當年常踩著細碎的步子,斜揹著一個深藍布袋,登上圖書館一樓溫書室。那木棉花在步道的亮光中像一支響亮的音樂,像個俊逸的英雄──那麼熱情又豪放不羈,常能喚起我心中莫名的欣喜。我旋即愛上它的強勁曲線,賦予春天一切音樂、溫暖和交織的色彩。

風兒輕輕地吹,時時拂拭過去的時光,樹葉在微風中沙沙作響;校園的鐘聲和些微的人語聲在老榕步道上經過,不朽的時間永遠經久不息。那些年少的天真,每一個回憶都是真實的,有的讓人沉浸在愉悅的幸福中,有的也讓人感到傷感、憂鬱。

只有枝上的幾隻鳥雀熱烈地叫喚,朝我探了探頭,讓我從回憶中回到湛藍的晴空下。是啊,這廣闊的世界,有多少壯麗山川,又蘊含著多少奇異的幻想,讓人馳騁遐思。

是啊。光陰荏苒,又是春日。我頓時感悟到,木棉樹帶來的驚喜、美麗、諧和。我曾經有過徬徨,也終於找到了自己的道路。如今,我無法讓時光停止飛逝,但我能偶爾回顧一下那些逝去的年華,傾聽一下自己年少的心。因為這顆心曾經在木棉花開時擁有了難以忘懷的時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