禦寒暖暖包 成環保難題

 |2021.01.18
12575觀看次
字級
民眾多數將暖暖包直接丟棄,但它屬於「不可燃廢棄物」,若進入焚化爐恐增加戴奧辛產生的風險。圖/資料照片
民眾多數將暖暖包直接丟棄,但它屬於「不可燃廢棄物」,若進入焚化爐恐增加戴奧辛產生的風險。圖/資料照片
市售貼式暖暖包外包裝除了有警語,也可看出含鐵、吸水樹脂等成分,該不該回收成難題。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寒流一波接一波,引發「暖暖包之亂」,除了賣場、藥局等通路大缺貨,也出現回收難題;民眾多數都將暖暖包直接丟棄,進入垃圾蒐集系統,殊不知它屬於「不可燃廢棄物」,進入焚化爐不僅增加戴奧辛產生的風險,也可能縮短焚化爐壽命,環保署卻束手無策。

用過的暖暖包該怎麼丟?多數人直覺要丟到垃圾桶,交由垃圾車載到焚化爐燃燒,事實上,市售暖暖包的包裝上清楚寫著「丟棄時,請以不可燃廢棄物處理」,但國內垃圾處理只分資源物和廢棄物兩種,不是以「可燃、不可燃」分類,暖暖包到底要回收還是丟棄,困惑不少民眾。

雲林縣環保局解釋暖暖包的主要成分,包含鐵粉、活性碳、蛭石、食鹽、吸水性樹脂,有些還會加入竹炭,整體而言,暖暖包屬複合性材料;其中,蛭石是天然礦物質,與活性碳、鐵常見於自然環境中,對環境沒什麼負面影響,關鍵出在催化鐵粉加速氧化發熱的「食鹽」。

地方建議 設專門回收桶

環保局表示,食鹽主成分是氯化鈉,若進入焚化爐,經解離、焚燒後會產生氯,易與苯結合成為致癌物戴奧辛,鹽分也會減短焚化爐的壽命,尤其大量暖暖包集中丟進焚化爐燒,「爐子恐怕會受不了」。

這個冬天寒流頻頻造訪,暖暖包使用量大增。雲林縣環保局表示,暖暖包、蒸氣眼罩等發熱產品不適合交給垃圾車,擔心發熱材質讓可燃垃圾增溫,包含資源回收車若有易燃資收物,暖暖包有助燃風險,若進到垃圾掩埋場,也有可能引發沼氣起火。

雲林縣環保局建議,考量氣候變遷,未來冬天使用暖暖包數量可能增加,各鄉鎮市公所在資源回收車上應另設桶子收集,先水洗去除鹽分再掩埋,避免暖暖包直接進入焚化爐,但工序很麻煩。台北市環保局表示,鹽分對焚化爐確實有傷害,但只要不集中大量處理暖暖包,風險還在可控範圍內。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副執行祕書魏文宜說,現在暖暖包沒有回收機制,都當作一般廢棄物,由垃圾車蒐集清運,再進焚化爐處理;暖暖包會造成哪些環境問題,目前意見不一致,環保署會找專家來討論界定清楚,再看下一步怎麼做。

魏文宜說,資源回收最關鍵的是要有經濟規模,暖暖包內含的鐵粉比率低,加上台灣不像日本寒冷的天數多,暖暖包需求不會很大,回收商評估回收鐵粉無利可圖,沒人願意回收。

填棒球場 專家認為不妥

另有公益團體募集用過的暖暖包填補棒球場坑洞、養草皮,引起熱烈回響,貼文超過七千人分享,許多網友留言支持,或將用過的暖暖包裝箱寄出。

雲林縣環保局對此做法有疑慮,指樹脂是高分子塑膠,不易自然分解,「實在不鼓勵這麼做」。雲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郭昭吟也說「不太妥」,環保署應建立回收機制,多宣導正確的處置方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