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2招 農作滴灌節水8成 滯洪池兼灌溉

 |2021.01.19
3764觀看次
字級
雲林農民謝萬來引進以色列滴灌系統,可循環利用每一滴水。圖/蔡維斌

【本報雲林訊】水情吃緊,雲林有機農民謝萬來節水有方,引進「以色列滴灌」設施,每滴水發揮最高效益。而國內大糧倉地區的滯洪池,以防洪和休閒功能為主,可用來灌溉的寥寥可數;正在興建的北港滯洪池定調為兼具灌溉功能,可供水應急。

全國農業經理人協會理事長謝萬來的農田位於雲林土庫的地層下陷區,配合政策,他選種花生、大蒜等需水量少的作物,也輪作溫室番茄、小黃瓜等。他向農田水利署申請管路灌溉設施補助,建置以色列滴灌與噴霧設施,比溝灌或淹灌節省八成以上的水,且每滴水都可循環使用。

他說,滴灌設施有過濾水槽,病蟲害少,也很少長雜草,透過App遠端監控管理,手機一按就能啟動噴灌。未來雲林有機專區設有基礎管路,將可成為滴灌示範區,農委會也有補助,鼓勵農民利用智慧灌溉系統。

水利署推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多年,花費七十餘億元,二○一四至二○一九年在雲嘉南高地區完成三十二座滯洪池,總蓄洪量達一千零四十一萬餘立方公尺,但以治水防洪和休閒生態功能為主,可用來灌溉的不多。

全國最大的雲林口湖宜梧滯洪池占地一百公頃,總蓄水量二百五十萬立方公尺,雖解決嚴重水患、成生態景點,但池水只能看不能用。

水利署最近斥資三億元施工中的雲林北港滯洪池工程,是第一座定調為兼具灌溉功能的滯洪池,總蓄水量九十萬公噸,平日儲蓄雨水防洪減災,一旦農田缺水可供水應急。

謝萬來建議政府,未來農區給水,可從現有的渠道逐步改為管線給水,並活化現有埤塘的給水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