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劇名家】 武凌云 傳統晉劇走進直播間

文/記者李紫薇 |2021.01.17
1488觀看次
字級
晉劇名家 武凌云 圖/新華社
武凌云(左一)、王春梅(左三)夫妻在古交市第一中學表演晉劇《高君宇與石評梅》。圖/新華社
武凌云(右前)聽父親武忠(左前)、母親閻惠貞(左後)點評他的表演。圖/新華社

文/記者李紫薇

在各個舞台間轉場的間隙,武凌云帶著戲劇妝容,向記者講述了一年來的生活。

二○二○年,對武凌云這位著名晉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來說,好像沒有什麼不同,他一如既往地活躍在戲劇舞台上;但又好像很不一樣,疫情期間,他初登「方寸之地」的直播舞台,如今又回歸了久違的「大舞台」。

武凌云以扮演關公見長,近一百八十公分的身高,配上濃眉高鼻梁和靈動的眼睛,英俊魁梧。

從藝四十多年,戲劇生涯在他的臉上留下了痕跡,因長期佩戴頭套拉拽臉部皮膚,笑起來的時候,皺紋以太陽穴為分水嶺,向鬢角和臉頰兩個方向走去。

雖已時隔超過半年,談起疫情後的首次演出,武凌云對演出的時間、地點、劇目和表演細節仍能脫口而出。

那次演出結束,武凌云顧不得卸下關公扮相,對著台下的觀眾大喊「父老鄉親,我太想你們了。」得到觀眾「我們也想你」的反饋後,他在台上幾乎要落下淚來。

二○二○年五月,線下表演恢復以來,每次登上戲劇舞台都像一次餽贈。武凌云說:「突然意識到生命太寶貴了,我們慢慢老了,要多為觀眾表演,要珍惜登台機會。」他在恢復線下演出的七個多月時間裡,完成了八十多場惠民演出,工作量幾乎是往年的兩倍。

封箱期為期四個月

感悟和改變有時候來源於沉寂。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二○二○年正月初一一大早,武凌云接到了演出全部取消的通知,開始了為期四個月的「封箱期」,從藝四十多年來,武凌云從未經歷過。「長,好像缺點啥。」他說。

缺舞台,沒法現場演出。

武凌云的父母、妻子都是國家一級演員,以藝術為終身事業。一家人經過商議決定開直播唱戲,「初衷是用戲曲和大家一起學習傳統文化,一起度難關。」武凌云的妻子王春梅說。

說幹就幹。平均年齡超過花甲的一家人一邊問家裡的年輕人,一邊查資料,網購直播設備,還在家裡比畫來比畫去,確定直播位置,排演演唱劇目,設計晉劇歷史和知識講解。

多年從藝,武凌云和王春梅輾轉於山西各地,每年要完成上百場惠民演出。村裡露天舞台、廟會古戲台、學校小禮堂、監獄報告廳、設備先進的劇院,幾十年來,夫妻倆登過的舞台「說三天也說不完」。

可在家中客廳表演,觀眾在手機裡頭,這樣的「方寸之地」直播方式對梨園世家的每一位成員來說,都是元旦翻日曆——頭一回。

好在積累在,傳統戲劇的魅力在。正月初六,武凌云和王春梅夫妻倆第一次試播,雖然磕磕絆絆,笑話百出,但兩個小時的講解加經典選段演唱還是吸引了近五萬名網友觀看。此後的直播愈來愈順暢,最多時曾吸引近四十萬名觀眾。

很多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過年回不了家的網友,武凌云一家的晉劇表演讓網友聽到鄉音,解了鄉愁,於是在直播間寫下大段感謝留言,這些成為武凌云夫婦最為珍視的東西之一,一直將留言截圖存在手機裡。

戲迷中出現年輕人

武凌云的父親和母親是老一代「名角兒」,無論技術還是藝術思想,對他的指導細緻而嚴厲。採訪中,他時常談到父母的話「要專心研究戲劇」、「要弘揚三晉文化」……話題也總是離不開戲、戲、戲。

記者觀看了武凌云夫婦的一場演出。山西省古交市第一中學禮堂的舞台上雲霧繚繞,站在學生中間的高君宇與台上的石評梅在「幻夢」中互道衷情,深情對望。

「我是寶劍,我是火花。我願生如閃電之耀亮,我願死如彗星之迅忽。」聲音鏗鏘有力。台下一千多名高中生全都目不轉睛,不少學生眼中泛出淚光。

前些年,晉劇變得愈來愈小眾,觀賞群眾也愈來愈老齡化,武凌云夫婦一度感到迷茫。近些年,晉劇走進了校園,走進了研究院,戲迷中也出現了孩子和年輕人的面孔,這些都讓他們感到振奮。

忙碌的台下惠民演出讓他們的線上直播不再規律,但一有時間,武凌云和王春梅就會架起直播架,為更多的人表演晉劇。

談起未來,武凌云掰起指頭算,表情十分認真。「還有兩年退休,還能為國家工作兩年。退休後要找個小廣場唱戲,還要開直播,讓更多人喜歡晉劇。」他說:「經歷了這一年,更愛舞台了,更明白我要幹啥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