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演員】 郭德綱 不能跟觀眾搶網路平台

文/饒丹 |2021.01.17
1887觀看次
字級
相聲演員 郭德綱 圖/新華社
《金牌喜劇班》劇照。圖/新華社
郭德綱、于謙表演相聲。圖/新華社

文/饒丹

近幾年,網路短片蔚為流行,讓很多門外漢搖身一變成了段子手網紅,喜劇行業的門檻也被降低了。日前中國大陸相聲演員郭德綱接受專訪時笑稱:「喜劇門檻自古以來就很低,很多人覺得演不了正劇,就去演喜劇吧,都幹不了我就去說相聲吧!」他自承並不抗拒短視頻平台,甚至會讓徒弟們到那裡去汲取靈感。

二○二○年十一月,郭德綱加入央視喜劇傳承類綜藝《金牌喜劇班》,和喜劇演員陳佩斯和英達一起擔任節目中的導師,他說:「喜劇對我來說,其實就是我給你快樂,你給我飯吃。」郭德綱對於喜劇內核的詮釋,聽起來有些「簡單」,但這樣的「簡單」背後,卻需要長達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沉澱累積。

「進了這個門,發現這裡面的門檻太高了,但再出去又捨不得了,因為已經貼上了喜劇演員的標籤。」郭德綱坦言,喜劇行業近幾年有些不景氣,好演員、好作品都很稀缺,「任何行業退下的人好像都能去當相聲演員,這也導致了這個行業的良莠不齊,這才是它難的地方。」

不反對到網路平台

網路時代,觀眾獲取「笑料」的方式愈來愈多,但真正能讓受眾笑起來卻愈來愈難。郭德綱承認「短視頻平台對喜劇人的衝擊特別大」,徒弟們拿作品給他看的時候,他甚至常常會反問:「這個作品打得過短視頻平台嗎?」也正因如此,郭德綱會更加督促由他創立的德雲社年輕演員,要提高自身標準,「這個年代幹喜劇不那麼好混了,必須提高自身標準,要不然幹不了這一行。」

當然,郭德綱也並不反對徒弟們到短視頻平台去汲取靈感。在他看來,短視頻平台是「菜地」,而喜劇演員則是「廚師」,「不排斥徒弟們去看短視頻,但並不是原封不動的拿網上的包袱來用,我們需要去創造,可以把它作為一個靈感來源。」

疫情期間,德雲社有將近九個月沒有演出,但即便如此郭德綱也絕不允許徒弟們去短視頻平台做直播,「為什麼?因為不能跟觀眾搶平台。」

做導師絕對沒內定

在《金牌喜劇班》之前,郭德綱也曾擔任過很多喜劇類節目的評委、導師,談起這檔節目的不同,郭德綱直言「絕對沒內定」。

「喜劇節目做了很多,各個台都幹過,幾乎都有內定。」因此,在《金牌喜劇班》首期節目錄製前,郭德綱特地去問導演,「有沒有內定?」導演告訴他,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沒有人能左右你,這也是這檔節目讓郭德綱最踏實的地方。

接受採訪時,郭德綱還回憶起過去錄節目很尷尬的一幕,喜劇節目編導提前跟他溝通說,「某某上場的時候,請您大呼一聲『哇!你也出山了!』」郭德綱心裡想,「他是誰啊?」但他也坦言自己的無奈,「那會兒咱年輕,日子過得不好,就得聽人家的,拿人錢財與人消災,但今天到了央視大平台,人家說好就是好,不好就可以淘汰,我覺得這就很合適。」

此前參加的喜劇節目中,也有不少自己的徒弟來參賽,「無黑幕不德雲」這句話郭德綱也曾聽說。

被問起這次《金牌喜劇班》是否會有德雲社的相聲演員來參賽,郭德綱調侃道,「這些年做喜劇節目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真正的黑幕是德雲社的人不能參賽,好像只要德雲社拿冠軍就是有黑幕,因為有我在,怎麼著都不行。」但他也坦言,不排除節目真人秀環節讓徒弟們來參與的可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