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活】 羽絨衣

文/徐正雄 |2021.01.14
954觀看次
字級

文/徐正雄

這件事,得從很多年前說起。

當時,那家日本平價連鎖成衣尚未來台開店,不像現在到處都有。那時的羽絨衣算是奢侈品,昂貴又笨重,更別提那種彷彿隱形翅膀一般的「輕型羽絨外套」,坊間根本難得一見!

恰好有位交情不算深的朋友要到日本旅行,厚著臉皮千萬拜託,幫忙帶個一、兩件輕羽絨外套,好不容易盼到他歸國,只等到一句:「抱歉!行李真的太多,沒辦法幫你帶。」這件事本該落幕,誰知讓我無意間得知,他竟幫很多人代購,除了我之外。這口氣,一直忍到那家日本連鎖成衣大舉來台開店,我像宣洩又像憐惜自己般的瘋狂購買羽絨外套。

藍的、灰的、黃的、紅的……有事沒事我就到那家日本成衣店去,想把所有顏色收集在自己瘦小的衣櫥裡。

冬天,那些輕羽絨外套對單身的我來說,就像一個沒有負擔的情人,每當我有需要時就緊緊擁抱我,給我溫暖!算一算,像這樣不同顏色的情人,衣櫃裡大概有十多位,而我,仍不感到滿足。

直到某個寒冷的冬夜,我身穿兩件輕羽絨衣,輕快的走在蕭瑟的台北街頭。不經意看到一位女街友,身穿數件十元輕薄雨衣、腳套上無數雙透明塑膠袋當襪子,以此抵抗凜冽天氣,發抖坐在超商前的椅子上趴在行李上睡覺,原來,這就是街友的羽絨衣和襪子。

這一幕,讓我愣了許久!決定脫下其中一件羽絨外套,送給了女街友。

起初,女街友不肯接受,怕我會立刻陷入低溫圍攻,我立刻拍拍胸口要她仔細看看,身上還有另一件羽絨外套,雖然這件沒有送給她那件那麼保暖。但女街友仍遲疑著,我只好加碼告訴她:我家還有好多件羽絨衣呢!女街友才勉強收下。

隔天,我又買了襪子、暖暖包送去,大概是確認我不是壞人,這次,女街友爽快收下,還祝我新年快樂。看她穿著我送的羽絨外套,我竟然感覺連自己都溫暖起來。

羽絨衣雖然少了一件,卻讓我感到從所未有的富足,此後,我戒掉了瘋狂購買羽絨衣的習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