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顆國產衛星 21日美東發射

 |2021.01.14
1325觀看次
字級
我國二○一九年展開第三期太空計畫,科技部長吳政忠昨日宣布,今年一月二十一日再發射兩顆國產人造衛星,第一顆是中央大學製作的「飛鼠」衛星,用於觀測電離層的電漿,偵測電漿對地面無線電通訊的干擾,攸關5G發展。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科技部宣布再發射兩顆國產人造衛星,其一是中央大學製作的「飛鼠衛星」。 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官方網站

【本報台北訊】我國二○一九年展開第三期太空計畫,科技部長吳政忠昨日宣布,今年一月二十一日再發射兩顆國產人造衛星,第一顆是中央大學製作的「飛鼠」衛星,用於觀測電離層的電漿,偵測電漿對地面無線電通訊的干擾,攸關5G發展。第二顆是騰暉等公司製作的「玉山」衛星,能追蹤全球船隻航行軌跡,增進交通安全。

科技部以每年發射一顆人造衛星為目標,繼二○一九年發射福衛七號後,去年底原本要發射氣象衛星「獵風者號」觀測颱風路徑,但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太陽能電池交貨進度,預計延到二○二二年發射。

小型立方衛星

首次大規模發射

但科技部表示,去年啟動小型立方衛星計畫,國家太空中心遴選三組團隊製作三枚立方衛星,其中「飛鼠」和「玉山」將於美國東岸發射,搭載美國Space X的火箭獵鷹九號升空,是國內首次大規模發射立方衛星。

國家太空中心說明,「飛鼠」由中央大學研製,使用的科學酬載是自製的電離層探測儀(CIP),是福衛五號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的縮小版。此探測儀能現場量測繞地軌道上電離層的電漿特性,包括溫度、化學反應、電動力學等,偵測出電漿不規則體,以研究它對衛星和地面無線電通訊的干擾。

「玉山」由騰暉等公司研製,酬載是自動識別系統(AIS)和自動封包回報系統(APRS)接收器。衛星上AIS接收器能接收衛星下方船隻發出的AIS訊息,儲存船隻的航行軌跡和附帶訊息到衛星上。等經過地面站,衛星經由UHF無線頻率將AIS訊息下傳。這樣可以追蹤全球的船隻航行軌跡,有助船隻航行安全。

太空中心指出,它不只偵測船隻,衛星上的APRS接收器也能接收車輛上APRS發射器發出的訊息,做交通監控;也可以接收地面裝置發出的APRS訊息,做大範圍的環境監測。

第三顆正在製作的立方衛星是「堅果」,由虎尾科技大學研製,不在本次發射名單。太空中心表示,它的酬載是廣播式自動回報監視(ADS-B)接收器,能接收衛星下方飛機發出的ADS-B訊息,追蹤全球的飛機飛行軌跡,有助飛行安全。

經濟部參與

發展完整產業鏈

吳政忠透露,我國目前發射的衛星都是遙測或氣象衛星,科技部今年起與經濟部合作,編列四十億元研發首顆協助無線通訊的「低軌通訊衛星」,預計二○二五年發射,能促進5G技術發展。學者表示,這是我國組成「太空國家隊」的契機,有望整合許多已在做太空零件的公司,擺脫台灣在國際太空界「只能代工」的困境。

吳政忠強調,衛星不只是在天空上的硬體,還有地面的接收系統等。台灣半導體、資通訊產業有國際競爭力,是發展地面設備的優勢,能成為地面設備的零組件、模組、元件、次系統、系統的重要供應鏈。科技部今年正式啟動低軌通訊衛星計畫,預計四年後與經濟部完成國內第一顆實驗型低軌衛星通訊技術開發與系統建置,建立我國衛星通訊技術能量。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劉正彥表示,太空工程領域也有許多民間單位在做零組件,不過彼此沒整合,都只是為全球太空產業代工的小螺絲釘。若能發射以協助產業應用為主的衛星,將串聯地面系統業者合作,讓「太空國家隊」成形,發展成完整產業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