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術】 路是人走出來的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1.01.13
1425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小花來信:

我是一名單親媽媽,今年四十來歲,要照顧三名孩子,在職場上找工作相當不易,就算找到工作,往往也因為要配合小孩而無法長久。

最近我從事排班的工作,老闆已經算是相當體諒了,可以讓我臨時請假處理孩子的突發狀況,或是帶孩子到店內上班。但孩子總是不在控制範圍內,造成我相當大的負擔,常感到心力交瘁,加上同事認為老闆排班分配不均的閒話,讓我在工作時常感到心神不寧,覺得上班壓力很大,但為了孩子也只能撐下去……

吳君真老師(美國諮商學會專業會員)回覆:

小花四十來歲,單親媽媽要照顧三個孩子,因為須配合孩子工作很不穩定。此外,就算老闆能體諒,但同事卻認為工作分配不均而有閒言閒話,令小花感覺壓力山大。孩子的教養問題也令小花覺得力有未逮、心力交瘁,但為了孩子,就算頂著如此重擔也只能硬撐著,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中年婦女二度就業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加上單親又有三個孩子需要照顧,更是難上加難。現在的社會環境,與小花生長的年代相對之下更為較複雜,外在誘惑也較大,因而孩子們的教養問題,相較以往難度亦大得多。

工作壓力再加上孩子的教養問題,已經壓得小花喘不過氣了,這些光想就令人糾心,這樣的日子,小花到底要怎麼撐下去呢?所幸,小花遇到懂得體諒又願意行個方便的老闆,因此,即使同事有些微詞,也應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

其實,從馬斯洛的需求層級說就可以理解此一狀況。人都需要歸屬感、被認同,以及愛與被愛的需求,員工希望得到老闆的體諒與認同亦屬自然,這或可說明為何同事會心有不平。此外,小花的處境同事或許並不知情,若能主動尋求同事的體諒與幫助,對化解同事的不平或許有所助益。

如果嘗試改善與同事之間的關係,結果卻不如預期,小花也要認清「嘴長在別人身上」,既然無法控制別人要怎麼說,也就無需太過在意。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值得安慰的是,最少目前的工作能夠兼顧孩子及工作不是嗎?過渡時期,也算差強人意了。

教養方面,雖是單親家庭,教導孩子時,記住要把握幾個原則:一對事要堅持,二態度要和善。若因為壓力太大,當下口氣過於急躁了,事後也要主動說抱歉。這樣,既可以身作則教會孩子認錯,也可以讓孩子體諒母親的辛勞。

另外,小花亦可洽詢戶籍地縣市政府社會局處的單親及特殊家庭境遇扶助,雖然各縣市提供的補助可能有所差別,不過大體上包括:緊急生活扶助、子女生活津貼、教育補助、傷病醫療補助、兒童生活津貼、法律訴訟補助及創業補助等七大項;或可撥打一九五七社會福利諮詢專線進行了解。

而除了尋求親人的幫助與政府的社福扶助外,還可以同時尋求民間單位的幫助,例如家扶基金會、世界展望會等,也是小花目前可以嘗試的選項之一。

雖然,小花目前的生活很辛苦,但路是人走出來的,在患難中要忍耐,忍耐生盼望,相信天無絕人之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