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你可以真誠坦白 但不要殘酷無情《我們要有足夠的勇氣讓自己心碎》

文/雪兒.史翠德 |2021.01.03
1596觀看次
字級
(本文摘自時報文化出版《我們要有足夠的勇氣讓自己心碎:雪兒.史翠德最珍愛的132則生命靈光》一書) 圖/時報文化出版提供

文/雪兒.史翠德

停損

對許多人來說,「最後通牒」往往具有負面含義,因為霸凌別人的惡棍和施虐的混蛋常常濫用這個詞,他們老愛把人逼到走投無路,強迫別人選擇這條路或那條路,不是全有就是全無。

不過,一旦運用得當,「最後通牒」反而提供一條充滿尊重與愛的路,讓我們打破那個遲早會毀了這段感情的僵局。沒錯,「最後通牒」會讓我們要求別人提供我們需要的東西,但是,大半的要求都是針對我們自己。要求我們認清最壞的情況(一段珍惜的感情走到盡頭)其實勝過另一種可能——一輩子活在悲傷、羞辱與憤怒中。

最後通牒要求我們捫心自問:我想要什麼?我值得擁有什麼?為了如願以償,我願意付出什麼樣的犧牲?然後,最後通牒會要求我們行動。即使在恐懼、痛苦與信念中載浮載沉,我們也要游到目的地。

受困

我們偶爾會困在當下,寸步難行。我們有時會打退堂鼓。每一天,我們都必須下定決心,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前方才是邁向真實人生的方向。評斷

當你憑一己的臆測評斷別人的人生,這些看法來自你的幼稚天真與傲慢自大。許多你認定的有錢人,其實並不富有。許多你眼中工作輕鬆的人,其實經過認真努力才有如今的收穫。許多看似諸事順遂的人,其實也經歷過痛苦掙扎。

放手

即使你要結束一段感情,依然可以同時懷抱最大的善意,繼續作富有同理心的朋友。你可以真情流露,帶著愛與尊重解釋你決定分手的理由。你可以真誠坦白,但不要殘酷無情。記得感謝對方對你的付出。為自己的錯誤負起責任,試著改過自新。承認你的決定已經傷害了另一個人,而你也為此痛苦。

儘管正要離開,你依然要有魄力支持你的對象。在分手的過程中一路長談,互相聆聽。向過去的一切表示敬意。見證這段感情的失敗之處,盡力挽救。即使不可能維持實際的朋友關係,還是要作對方的朋友。

保持禮貌。設想如果立場對調,你可能會有什麼感覺。盡量把傷害與羞辱降到最低。你要相信,唯有放對方自由,才是最大的慈悲,因為我們的愛不夠深、不夠真、不夠大,感覺也不對。你要相信,我們都值得最深刻、最真心、最巨大也最正確的愛。當你放開一段感情的時候,好好記住這些事。

轉變

過去,每當我聽到「轉變」這個詞,我的心靈之眼就會看到一尾蝴蝶。不過,在生命的教導下,我終於醒悟。轉變不是蝴蝶。早在你變成美麗的小蟲子飛走之前,轉變就出現了。

轉變蜷縮在黑暗的繭中,把你推出去。轉變是棘手的工作,為你的幸與不幸、渴望與疑慮、焦慮與悲傷、行動與事故、犯錯與成功賦予意義,讓你可以繼續前進,蛻變成你接下來必須成為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