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風景】 暖暖冬陽下

文/劉洪貞 |2020.12.30
736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一連幾周的溼冷天氣,不僅讓人無精打采,而且穿起少了陽光味道的衣服,總覺得不夠乾爽舒適。反正整個人在溼氣沉沉的氛圍下,就是很不自在。

那天下午,沉悶了數十天的滴答雨終於停了,好不容易看到陽光從落地窗灑進客廳。看著滿地大大小小、因風的吹動而不斷移動的白花花日光「銀子」,我開心地笑了,連忙帶著剛出院的外子,到屋後的公園走走,晒晒太陽。

雖然,他拄著拐杖走路緩慢,但,好天氣帶來的好心情,讓我們腳步變得輕盈,很快就到了公園的大榕樹下。這是棵百年老榕,個頭不高卻很寬闊,樹底下有很多檜木做的椅子。夏天涼風徐來,涼爽舒暢;冬天陽光穿過樹梢,帶來滿滿的溫暖。

我們剛坐下,就有推著阿公、阿嬤的移工陸續過來,她們大部分來自印尼,所以每個人都包著頭巾。或許是好不容易他鄉遇故知,所以大家的臉上都開著燦爛的花朵,發出如歌的笑聲。

一位個兒嬌小圍著褚紅色圍巾的女孩,拿著毛巾不停地幫輪椅上的阿公擦口水,還問:「阿公!晒太陽有沒有很開心?」雖然阿公緊閉雙眼沒有反應,她還是耐著性子逗他,希望阿公能擠出一絲笑意。

一位皮膚不是很白、兩顆眼睛卻大而有神,圍著深藍色圍巾的姑娘,照顧一位白白胖胖、帶著呢絨帽的阿嬤。她蹲在地上不斷地幫阿嬤捏著腿,還不忘問阿嬤:「這樣舒不舒服呀!」阿嬤沒開口,倒是抿著嘴笑了。小姑娘還趁勢捏了捏阿嬤肉肉的臉蛋,讓阿嬤笑得更開心。

另一位穿著長裙、金色頭巾從頭頂垂到腰下的小姐,照顧的是一位插著鼻胃管、滿臉皺紋的老公公,不管她怎麼逗老先生或幫他扳手指,始終穩若泰山似乎沒有任何感覺。儘管如此,她還是很認真用心,不放棄任何一個可能對老人家有幫助的動作,捏肩膀時,偶爾還會低下頭,在阿公的額頭上親一下,動作俏皮又可愛。我相信,不能言語的老先生,心裡一定很感激這位如女兒般的移工,帶給他滿滿的愛。

榕樹下,不僅冬陽高照溫暖大地,讓人感到舒服又開心;這些移工們,為沒有血緣的阿公、阿嬤所付出的愛,同樣溫暖著你我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