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學習歷程 學生作業更多

 |2020.12.28
5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八課綱上路,升大學的備審資料將被學習歷程檔案取代,不少教師調整教學模式,小論文、分組報告也成課堂作業新趨勢;卻有高中學生說,現在作業不僅變多,每份作業還要寫很久,也曾經「選擇性放棄」與未來學涯無關的課堂。

桃園某高二學生坦言,現階段只清楚自己想走社會組的路,還在探索科系,她也憂心,若高一、二的學習歷程跟申請學校無關,「不太知道能怎麼辦」,恐怕剩下高三可以補充,「現在就選做得比較認真的報告來傳」。

台中某高二生則提到,過去各學科都是透過考試來測驗學習成果,現在各科都會出作業,小論文、分組報告、討論一大堆,坦言壓力頗大,學習成果也不一定對大學生涯有幫助。

一名高中公民教師坦言,常會有「耽誤學生」的焦慮感。在不清楚學生志向,以及考試引導教學的狀態下,報告、隨堂考樣樣來,有時學生希望作業減量,也無可奈何,因為可能有其他學生需要這門課的學習歷程。

苗栗縣某地理教師則指出,過去課程重知識、記憶,新課綱則重討論、思考,她讓學生看電影學地理,請學生分組重製電影海報,也提供學習歷程的格式,盡可能讓學生在課堂中完成作業。

大學參採檔案評分原則初步已確定學習歷程檔案將占總甄試分數比重至少兩成;為降低城鄉差距,評分將強調校內學習為主,大學科系參採課程學習成果至多三件,數量多也不一定占優勢,重質不重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