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瀑布洞府風光

文/李啟華 |2020.12.19
1705觀看次
字級
郊遊踏青,勤練腿力,淨化心靈。圖/李啟華
銀河洞內奉祀觀音像。圖/李啟華
銀河洞外,蕨類植物垂掛。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在新北市的新店區,青潭溪支流楣子寮溪上游,一處由山嶺斷崖直奔而下的溪流,飛瀑凌空,狀似銀河,形成一處「銀河瀑布」。此瀑布分成上下兩段,中間有一往內凹的山壁,形成類似水濂洞的地形景觀,便是「銀河洞」。

到「銀河洞」健行,一共有兩種走法,一是從不同步道走向銀河洞,相反的,也可以從銀河洞後方環繞的多條步道走向不同目地的。

老朋友相約走步道

秋高氣爽時節,幾位經常一起出遊的朋友,建議可搭貓空纜車,到站後,開始走一段樟樹步道或樟湖步道,就可以抵達終點「銀河洞」。

這段路程大約兩公里,個把小時可以走到盡頭。路況平緩,沿途都是密林苔蘚,空氣清鮮,是最佳的森林浴。步道上鋪有一段段木板,即便雨天,也不會溼滑。

走到末段路處,有兩位對向走來的登山客,好意告訴我們:到銀河洞前,有三段彎曲坡度大的陡峭地段,相當難走,路面鋪著大小不一的石塊、石粒,溼漉漉的,要小心務必抓緊走道旁的護欄,一步一步慢慢往下移。

聽了好心人的指示,我們亦步亦趨的向下走去……終於到達銀河洞下方。我們一群銀髮老朋友,好像打了一場勝仗似的,頗有成就感的歡呼著。

洞中供奉觀音菩薩

站在「銀河洞」洞口,迎面而來的清風、挾帶著巨瀑噴濺的水氣,相當涼爽。洞內建有一座供奉觀世音菩薩的小廟,山壁之間垂下一串串蕨類植物,襯托崖壁內的宮廟,煞是好看。在此深山中,有如此清靜、莊嚴肅穆的佛教祕境,淨化了心靈,感受不同。

廟口兩旁有一幅對聯:「勝地風光千古秀,名山景色四時春。」洞口上方題字:「別有洞天」,描寫了銀河洞的美麗風光。廟的下方建有平台和小花園,設有石桌、石凳,可在此休憩、觀瀑。

呂仙祖腳印留傳說

銀河洞標高220公尺,山壁步道盡頭另外奉祀一尊呂洞賓神像。傳說瀑布上方有塊岩石,留有呂洞賓踏過的腳印,與景美仙跡岩上的腳印,恰巧一左一右,這一步跨,跨得好遠哪!

銀河洞附近有一越嶺步道,可經由小廟,從瀑布間通過,步道至嶺頂岔路約940公尺,一般的速度,步行約20多分鐘,即可走完。在天氣燥熱的季節,不妨約三、五好友,到銀河洞來觀瀑、賞景,清涼一夏!

有時還會遇到「導覽義工」,在解說各種林木的特徵,豐富不少見識。

遠觀飛瀑神祕深幽

遠觀銀河瀑布從山頂傾瀉而下,水量雖不大,但流瀑分成兩段飄飛而下,和垂下來的一串串細柔藤蔓交織在一起,深幽、清涼,透發著幾分神祕。

環繞著幾條前往銀河洞的步道,通常是登山隊健行的熱門山徑,而我一個82歲的退休老人來此體驗,有些不自量力,但,好在有年輕朋友陪同,還是「完成壯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