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野柳、澳底 觀海.賞岩.走巷弄

文/阡陌 |2020.12.19
2362觀看次
字級
澳底春來綠藻披岩石。圖/阡陌
野柳海邊的奇岩。圖/阡陌
天使的笑臉。圖/阡陌
澳底奇岩如黑狗白狗喜相逢。圖/阡陌
奇岩彷如佛陀行腳普度眾生。圖/阡陌
曲折的巷弄裡瀰漫著歲月醞釀出的靜好。圖/阡陌

文/阡陌

野柳位在台灣新北市萬里區,依山面海的地理位置,形成它多元的自然景觀。有美麗的港灣,奇特的岩石,還有長久被風雨洗禮的老屋舍。

一早來到野柳,舉起相機沿著海岸來回走動,專心拍攝岩石與浪花的深情互動,浪花依戀著岩石,或輕拍,或翻湧,流連不忍相離。

水窪形成的天使臉

昨日一場大雨,滋潤了石頭,也在岩塊各種形狀的坑洞上留下水窪,在陽光映照出奇妙的圖像。一塊大石上的三個水漥,巧妙地組合成一雙溜溜大眼和笑開懷的小嘴,下巴還沾著一片巧克力冰淇淋,天使般的笑臉,引得我樂呵呵猛按快門。

一座巨岩巍然聳立在馬路邊,我拉長鏡頭專心捕捉岩石上鮮艷而奇特的圖像。

進入野柳地質公園,走過一段濃蔭蔽天的小路,來到海邊,眼前出現野蘑菇般的石頭,或近或遠圍繞著女王頭。疫情稍緩,我徜徉在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岩石間,悠閒地享受地質公園的安靜與美麗。

東澳漁港靜靜躺在地質公園前,小小港灣裡排列著夜晚出海捕撈的小漁船,藍天碧海烘托出一片寧靜優美。

藍天碧海寧靜優美

從海產店林立的街道折入靠山邊的小巷弄,屋前有三五老人手裡忙著挑揀石花菜邊閒聊;幾隻貓兒有時尋覓食物,有時趴睡在屋角晒太陽。來到一個緩坡高處,一落瓦屋引領著我的目光沿伸向「海洋世界」的白色建築,再望向蔚藍大海,從這兒捕捉到色彩豐富、層次分明的野柳另一片景觀。

遊走大半天,來到熱鬧的「野柳漁港」,港裡停泊著幾艘大漁船,繞港巡禮一圈。走進一家熟悉的小餐館,享受老闆娘熱情招呼和鮮美的午餐。

野柳,位在台灣東北角的一個漁村,充滿了獨特的魅力,吸引著我前來,拍她千遍也不厭倦。

澳底漁村人煙稀少

澳底位於台灣東北角,新北市貢寮區。車子沿著北部濱海公路奔馳,過了龍洞,不久在右前方看見「澳底」兩個大字。停好車。背起相機,從加油站旁的小徑往海邊行去。

台灣東北角的地貌,主要是由鼻頭角和三貂角兩個半島,環抱成一個大灣澳,灣澳底部突出的小岬角即是澳底漁港。

遙對著漁船進出的繁忙漁港,灣澳的這一邊有幾座岩丘和石灘,人煙相對稀少,只偶爾會遇見垂釣者和潛水人。

礁石岩岸含礦物質

三兩垂釣者,早早磐據岩石上,手握釣竿,靜靜的坐姿,幾乎與岩石融合為一體。幾位喜好潛水的年輕人,在教練催促下,驚叫著投入海浪中。在藍天碧海間,他們與我們各自選擇喜愛的嗜好,共享大自然的恩賜。

鼻頭角到三貂角之間的海岸線,大多是礁石岩岸,突兀嶙峋的岩石中含有多種礦物質,經年受到風雨滋潤,刻鏤出許多奇特的造型,也醞釀出各種色彩豐富的圖像。李坤山老師把這幾座岩丘,編號為第一、二、三岩場,是我們這群攝影同好喜歡探訪的祕密基地。

我站在岩丘上,拉長鏡頭拍下遠方青山碧海環抱的澳底漁港;白浪滔滔,一群像海獅的岩石奮力游向大海;春來了,綠藻為岩石披上鮮綠衣裳;一塊巨石鎮守港岸,護佑漁家平安。

拍它千遍也不厭倦

我小心翼翼踩踏在石灘上各式各樣的石頭間,搜尋奇異圖像。兩隻黑白小狗,歡喜玩耍;一隻鳥遇見小魚,親切問安;岩浪翻湧,刻鏤出一番磅礡氣勢;在亂石雜草間,赫然捕捉到一個大腳印,莫非是佛陀行腳弘化眾生的足跡?

造物主輕輕揮灑神奇之手,在這些岩丘和石灘上雕琢出鬼斧神工的奇妙圖像,我陶醉在尋覓奇岩異圖的樂趣中,拍它千遍也不厭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