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停看聽】多謝指教!

文/盛宜俊 |2020.12.16
1115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曾聽親近的朋友抱怨過:「才剛來沒幾年的新員工,仗著優秀的學歷以及幾分實力,僥倖成為了我的上司,常對我要求這要求那的,心裡實在很不舒服。」我問他:「是要求不合理嗎?」朋友說:「也不是啦,就是被後輩使喚,面子上掛不住啦!」

是呀!中國人就是太過注重職場倫理,凡事講求先來後到,眼見後進爬到自己的頭上,確實很少人能有雅量接受對方的「指教」。但如果真賭上了氣,只想用消極的態度或對峙的心態「回報」對方,最終也是兩敗俱傷,一事無成。

幾年前,學校先後來了兩位新進老師。這兩位老師,一男一女,在教學方面都相當優秀,做事也積極認真,尤其對行政業務都有一番抱負。

女老師先考上了教務主任,馬上就成了我們這些導師的頂頭上司。既然立場不同了,基於職責,免不了在教學方面對導師們會有所要求,或許因為求好心切,不免惹得資深老師有所怨言。

曾經我也被糾正過,說實在的,當下心裡也會感覺有些不舒服,畢竟被他人當面指正,面子上總有些掛不住。但後來靜下心來想想:我們這群老師平日糾正學生時,不也是基於「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嗎?只要對方的出發點是善意的,我們就該反求諸己,自省是否有所不足;如果為人師表都沒有接納諍言的雅量,又有何資格要求學生聽進自己的勸告呢?

幾年前,我轉任行政工作,同年,那位男老師也正巧考上了學務主任,我這體育組長就成了他的下屬。擔任體育組長,除了體育教學工作之外,還得舉辦各項體育活動。雖然我對運動項目的專業知識還算嫻熟,但在比賽的規畫和執行上卻有所欠缺;而學務主任因早我幾年擔任過此職務,經驗相當豐富,因此每每在檢閱過我的計畫書後,總會提出很多的改善意見,使我獲益良多。

是故,無論在教育現場或任何職場環境中,一定要學會調適心態,別老是抱持著倚老賣老的過時想法。只要放開心胸,把後輩的指教當作是種善意溝通,就能讓自己走出象牙塔,獲得更多成長與友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