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學來的憤怒?

文/吳娟瑜 |2020.12.16
1193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一位媽媽接獲導師通知後,立刻衝到學校。見到站在走廊上被罰站的兒子,不分青紅皂白,立馬飆罵,還用右手掐住兒子的脖子,完全得理不饒人。

媽媽被導師勸走,兩人轉身離開,只見那身形高瘦的兒子依然一臉冷漠無所謂的模樣。其實,男學生還是鄰家孩子的青澀模樣,只是因為和另外兩個同學在課堂玩撲克牌被逮而罰站,並通知家長到校罷了。

站在那裡的他在想些什麼?被媽媽毫不留情的話語所刺激?被來來往往同學的眼光所斲傷?還是他有些心頭舊恨揮之不去?

其間,一定有些複雜的情緒,讓他放棄了和爸媽溝通,和老師溝通,和學校溝通……

小男孩翻白眼

另一次,也是令人難忘的畫面。

演說會場,我正滔滔不絕地分享,一轉眼,瞥見角落一雙翻白眼怒視的眼神。

三歲小男孩微低頭,怒目而視,有什麼深仇大恨嗎?天真無邪的娃娃竟然變成凶神惡煞?

禁不住好奇心,我趨前關心,這時才注意到,剛才坐在一起的媽媽和小姐姐已挪開來,坐到隔了三步遠的另一邊。

而小男孩完全不放棄地怒瞪著媽媽和小姐姐,場面凝重。我無法理解,小男孩憤憤不平的情緒從何而來?

當媽媽在我勸導下前去擁抱兒子時,小男孩握緊拳頭,不停地揮打媽媽,我立刻握住男孩的手,讓他停止這個舉動。蹲下身子的年輕媽媽緊緊抱住兒子,頭臉深埋到兒子胸前,忍不住哭了起來,小男孩則是氣得淚流滿面。

母子相擁而泣的畫面就在眼前發生,幸好演講已結束,我還能多停留在那對母子旁邊,「告訴兒子,你愛他!」我在媽媽耳邊輕輕地說。

媽媽一直哭,最終說不出口。

回程路上,我始終忘不了小男孩翻白眼怒視媽媽的眼神,他從哪裡學到這個表情?他有什麼樣的憤怒?才三歲耶!

淡定臉實驗

Edward Tronick博士曾經做過一個「淡定臉實驗」(Still Face Experiment)。剛開始,媽媽和坐在娃娃椅的baby說說笑笑,baby雖不懂語言的意思,也不會回答,但至少是個愉快的、安全的互動。突然,媽媽把臉向後轉,再轉回來看著baby,面無表情,也不出聲音。

只見baby先是逗弄媽媽,揮手想引起注意,但無論怎麼做,媽媽就是淡定無感,這時候,baby哭了。直到實驗結束,媽媽才恢復笑容和安撫。

這個實驗讓我感觸良多。初生時如一張白紙的孩子,呱呱墜地面對的即是家人,可能多數是媽媽親手照料。這時,baby會開始關注照料者的表情、語言、聲調,同時也吸收照料者的情緒和反應。

一個經常大呼小叫的大人,如何讓孩子自我接納?一個冷漠對待兒女的大人,又如何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好?

面無表情的中學生不知曾經做了什麼事,讓媽媽如此失望、如此洩氣?以致用右手掐住他的脖子,一副想致他於死地的模樣。

至於演講會場的小男孩,可能因為和小姐姐爭寵的過程,得不到媽媽的歡心,以至於有樣學樣,用媽媽瞪他的眼神瞪回去。

在此,希望每個大人能更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爸媽知所調整,子女也知所分寸,全家共同成長,千萬別讓我們的孩子帶著童年的憤怒長大,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