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上班族 捨假期當義工

◎高燈立 |2007.09.14
30249觀看次
字級

在蜿蜒崎嶇的北橫公路上,一車車來自台北都會的上班族,在夏道緣的吆喝下,到桃園縣復興鄉上巴陵的華陵村,協助原住民環境整理,舉辦座,以了解住在偏鄉地區的原住民需求。

這群人從上班族到學生都有,他們本著服務弱勢的理念,由關懷生態環境為志業的夏道緣,集好友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推動假期服務」的理念。

泰雅族小朋友稚嫩的臉龐,清純的笑意,散發純淨的氣息,們正歡迎城市到山區的來客;在夏道緣的安排下,來村長、校長、學生舉辦一場文化交流座談會,在這場座談中,分享原住民區的文化習俗的差異,這是都會居民無法體會的寧散之美。

在行程首日,假期義工與巴陵國小小朋友一起整理環境,並步行到卡拉部落參訪,晚上更舉辦輕鬆的體驗課程;離開部落的前夕,並捐贈十台二手電腦給巴陵國小,所有參與義工才打道回府。夏道緣說,到荒僻山區從事義務工作、關懷社區,是一種另類的休閒,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她希望透過親身走訪水蜜桃的故鄉,認識照顧水蜜桃的原住民,及這片土地上的故事。

即將升格當媽媽的夏道緣,原本所學的是政治,但畢業後即擔任立委助理,由於此一工作複雜性高,加上要應變各種無厘頭的事,實在沒有意義;她辭去可能讓她在政治路上一展所長的匹扯,投入環境關懷的工作。

義工之一的林德勝,早在二OO四年就參加國內第一個「生態工作假期」,從此後,他迷上在度假中服務他人的滿足感;身為救國團台北市信義區團委會會長的林德勝,深感「服務學習」的重要。他說,人生,就是要這樣過才有意義。

任職於社教機構的郭瑜,大方的給自己遠離城市的理由,並委用工作之便收集童書,提供巴陵國小的小朋友。曾在文山社大上過一學期「工作假期」的廖淑華,她體驗過生態工作假期的趣味,這次也帶著家人一起參與,共同體驗服務與深度旅遊的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