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沉思者

文/林一平 |2020.12.15
2481觀看次
字級
圖一:作者繪羅丹。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模繪〈沉思者〉。圖/林一平
圖三:作者繪傅斯年。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在交通大學授課,每個學期最後一堂課,我常展示交大圖書館一樓的雕像〈沉思者〉(The Thinker),講了背後的故事,鼓勵學生深思。雕像的作者羅丹(Auguste Rodin; 1840-1917;圖一)法國人,原始雕像現在置於法國巴黎的羅丹美術館。

〈沉思者〉雕像被到處仿製,我在中國醫藥大學立夫教學大樓看到一座,在亞洲大學看到另一座,亞洲大學蔡校長告訴我,亞洲大學的〈沉思者〉雕像是台灣最大的一座。

某次到台北醫學大學開會,也看到一座〈沉思者〉,當時離開會時間還有一個鐘頭,就模仿畫了這座雕像(圖二)。

台北板橋中華電信學院綜合大樓後面是戶外的階梯教室。階梯教室中央也擺設〈沉思者〉雕像造景。我們利用IoTtalk物聯網技術,將階梯教室改建成智慧農場。一袋又一袋的袋裝土壤整齊排列、綠油油的薑黃葉片閃閃發亮向上生長,呈現都市難得一見的田園景色。這個農場命名為「羅丹智慧農場」,是中華電信與交通大學新創公司農譯(AgriTalk)合作下的結晶。

當農場落成時,我望著前面這片美麗的田園景色,再回頭望著「苦瓜臉」〈沉思者〉,不禁陪著苦笑。當初設計及實作AgriTalk物聯網設備時,真如同走入地獄,煎熬了好幾趟。設定的目標是,農夫操作這套系統,必須像換燈泡一般容易。而「羅丹智慧農場」的打造,正要告訴新世代農民,有機無毒種植也可以很簡單。運用高科技,種植薑黃也可以如此輕鬆,打造科技農場是可以立即實現的夢想。

1880年羅丹替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的門飾設計群雕,主題是但丁(Dante)《神曲》中的〈地獄篇〉(Inferno),命名為「地獄之門」(The Gates of Hell),破題曰:「從我這裡走進苦惱之城;從我這裡走進罪惡之淵。你們走進來的,把一切的希望拋在後面。」

羅丹塑造了186座「地獄之門」雕像,後來其中的幾個雕像分別獨立出來,包括〈沉思者〉以及〈接吻〉(The Kiss)等。〈沉思者〉最初取名為「詩人」 (The Poet),描述偉大詩人但丁在地獄之門前,表情痛苦地陷入深思──冥想之中構思詩句。不過雕像的長相和但丁(Dante Alighieri; 1265-1321)有差距。

提到沉思,讓我想起每年都會數度受邀到台大的行政大樓開會,門前廣場有著名的「傅鐘」,紀念校長傅斯年(1896-1950;圖三)。傅校長曾說:「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這個句子就刻在「傅鐘」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