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世界裡的神奇紙鍵盤

文/盧心潔(科學少年資深編輯) |2020.12.15
3358觀看次
字級
《哈利波特》中《預言家日報》所刊登圖片內的人物,會像動畫一樣移動。這個紙製電子設備,也許未來能讓《預言家日報》成真。圖/Wiki、Purdue University
《哈利波特》中《預言家日報》所刊登圖片內的人物,會像動畫一樣移動。這個紙製電子設備,也許未來能讓《預言家日報》成真。圖/Wiki、Purdue University

文/盧心潔(科學少年資深編輯)

還記得在《哈利波特》中會說話的《預言家日報》嗎?報紙上照片中的人物不只會動,還會跟讀者說話!而這種看似施了魔法的「互動式讀物」,未來很可能會在真實世界中出現。這項實現魔法的技術,來自美國普度大學最新研發的「紙鍵盤」。

紙,竟然也能做成鍵盤,即使經過折疊也能正常運作!難道不會弄溼而壞掉嗎?而且要怎麼供電呢?這背後究竟有什麼「神奇魔法」?

首先,是讓紙張「強壯一點」的魔法。有些同學可能聽過「鐵氟龍」,這種化學塗層經常出現在廚房鍋具上,可防止食物沾鍋。研究團隊利用功能相似的全氟化物(PFCs)噴灑在紙面,讓普通的紙張既能防水、防油,又可防塵。接下來就是為紙張加入電路的魔法了。研究人員在紙張背面放置電路的模具,然後噴上數層不同材料的塗層;其中兩層帶有微小的鎳粒子,功能就像電線一樣,可以傳送電流。最後將紙張印上數字鍵盤,再加入迷你藍芽晶片,就能與電腦連線。

輕敲手指 即可供電

不過紙鍵盤最重要的電力魔法,竟來自手指的輕敲!原來手指頭在紙鍵盤上輕按的壓力,足以讓覆蓋在紙上的塗層互相摩擦,產生微小的電力(大約20伏特)。雖然電量不多,但對於鍵盤這種簡單的裝置卻已相當足夠。電流會沿著電路傳送到藍芽晶片,晶片再向電腦發出信號,電腦螢幕上就會顯示使用者按下的數字。

這種新研發出來的紙製電子裝置,未來可能有更多應用,例如印在食品或藥物的包裝上,監控物品的保存溫度與溼度。如果能再進一步發展,讓「紙鍵盤」再加上「紙螢幕」,魔法世界裡的《預言家日報》,離真實呈現的一天也就不遠了!

本專欄與「科學少年編輯部」合作刊載,歡迎前往部落格追蹤最新消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