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會收養鯨魚

文/科學少年編輯部 |2020.12.04
1443觀看次
字級

文/科學少年編輯部

瓶鼻海豚是深受人們喜愛的動物,不僅聰明、可愛,學習能力也很強,讓牠成為全世界海洋公園最常飼養來表演及研究的動物。此外,瓶鼻海豚還是相當細心、稱職的父母,一次只會產下一隻寶寶,並專心養育孩子長達6年。但是,研究人員近年來在玻里尼西亞海域,觀察到一個不尋常的現象:一隻母海豚正在照顧另一個物種的小孩!

一開始,研究人員發現有隻母海豚旁邊跟了兩隻小海豚,這已經是很特殊的現象,因為對海豚媽媽來說,一次養兩個小孩是非常辛苦的事,分給兩個孩子的食物也會相對減少。再仔細一瞧,竟然發現其中一隻小海豚的吻部特別短,一點都不像瓶鼻海豚。經過比對鑑定後,確認這隻外觀不同的寶寶是一隻瓜頭鯨!這是人類首次觀察到海洋哺乳動物收養其他物種寶寶的行為,讓人們充滿驚奇。

觀察紀錄顯示,這隻海豚媽媽在產下新生寶寶兩個月後,有隻一個月大的瓜頭鯨寶寶突然加入海豚母子的行列。這隻瓜頭鯨寶寶和海豚媽媽的互動相當親密,甚至會把海豚兄弟推離媽媽的腹部。有些人認為,也許是海豚媽媽缺乏經驗,搞錯物種,才會收養別的寶寶;而從牠與潛水員的互動,也可看出牠對其他物種很友善。一年多後,小瓶鼻海豚消失了,只剩小瓜頭鯨繼續跟著海豚媽媽,研究人員推測和資源競爭有關。

留下來的小瓜頭鯨非常融入收養牠的瓶鼻海豚族群,也會和瓶鼻海豚一起衝浪和跳躍,和其他年輕的瓶鼻海豚似乎也能溝通。不知道等牠斷奶後,是會獨自離開,去尋找瓜頭鯨族群,還是仍會繼續過著瓶鼻海豚的生活呢?

本專欄與「科學少年編輯部」合作刊載,歡迎前往部落格追蹤最新消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