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兩岸的問題

星雲大師 |2020.12.03
1828觀看次
字級

兩岸的問題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兩岸」就是一個在水的這邊,一個在水的那邊。過去太平洋隔開了東西方的兩岸,台灣海峽也形成了台灣與大陸的兩岸。一旦造成了兩岸,就有彼此,就有你我,就有對立,就很難統一。
世間上無論什麼東西,本來「統一」都是很好的事;如果分裂成兩岸時,再要「統一」,往往兩邊的人都會有異議。
形成兩岸的原因,除了地理因素以外,有很多情況也會造成「兩岸」的對立與紛爭,例如:
一、兩個人的兩岸:張先生、李先生兩個人來自兩個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生長環境、家世背景、教育程度、思慮想法、興趣要求、利害關係;只要有兩個,就會有彼此,就會有分別,所以人與人之間,若要真的做到知交、同心、協力,實在也難。
二、兩個集團的兩岸:社會上只要有兩個集團,不管是教育的、公益的、慈善的、工商的、農民的、勞工的、科技的,都會造成彼此的不合。兩個集團,就算是一個商業集團,一個工業集團,彼此雖然沒有直接的利害關係,但只要是兩個集團,就會爾虞我詐,就會發生很多問題。例如你的集團稍微比我的集團名聲好,或者比我的集團多受到一些別人的讚美、肯定,我就見不得你好,所以很難和諧無爭。
三、兩顆心靈的兩岸:每個人都有一顆心,我的心,你的心,永遠不會成為一條心。我的心千變萬化,朝秦暮楚,你的心也會朝三暮四,變來變去,始終都是兩顆不同的心。若說我和你兩個人是「知心」,勉強還可以,如果要做到「同心」,實在不是容易的事。世間上無論什麼事業、交情,都要同心同德,才能目標一致。只是即使有一致的目標,兩顆心也會各懷鬼胎,各有想法,所以兩顆心的兩岸,想要成為一體,談何容易?
四、兩種思想的兩岸:思想可以成為人的主張,我主張亂世用重典,你主張輕刑薄罰,以德化人。兩個思想的兩岸永遠不會統一,何況這個世間有千百萬種不同的思想。一般說,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人心的想法,就如人的臉孔,世界上要想找出兩個分毫不差,一模一樣的臉孔,當然不可能。
五、兩種宗教的兩岸:有人說,不同的宗教之間都有排他性。這是必然的,因為每個人的信仰,就像家庭倫理一樣,不容許有兩個爸爸、兩個媽媽。兩個宗教之間,能互相包容、尊重,就已經不容易了,哪能建立在同一個平等的天平上呢?所以宗教的兩岸,也是不容易統一的。
六、兩種主義的兩岸:自由主義、集權主義,還有民主主義、階級主義、共產主義、資本主義,只要有兩個主義,就會成為兩岸問題。因為不同的主義,往往相互為敵,相互攻訐,相互排斥,如此怎麼不會天下大亂呢?
綜觀世間,只要成為你我,成為彼此,就有兩岸。例如兩種利益、兩隊球員、兩種產品、兩家公司、兩個民族、兩個國家,都會有層出不窮的問題。所謂「同行相忌」、「文人相輕」,愈靠近,屬性愈相近,愈會形成問題;反而成為天上天下,成為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極端,倒能相安無事。所以世間萬事,到底是靠近好呢?還是遠離好呢?其實,還是不即不離,中道最好。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作《人間萬事.兩岸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