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保釣滄桑

 |2020.12.01
3019觀看次
字級

五十年前的十一月,台灣七名留美學生發起保衛釣魚台運動,反對美國將台灣東北方島嶼釣魚台交付日本管轄。留學生們出錢出力,從各城市匯聚到美國首府華盛頓遊行,傳達中華兒女的國家主權意識,感動了很多兩岸、港澳與散布世界各地的華人。中華民國是二次大戰的勝方,卻因美國、蘇聯爭霸,美國示好於二戰敗方的日本,致我迄難規復咫尺海域之島嶼。

保釣在台港、兩岸輿論市場,具類似天條分量;因為攤開海圖看,釣魚台離台灣最近,距日本琉球那霸、石垣島遠,距日本四島更遠。歷來保釣團體、學術界研究公私檔案,不論從地層結構、歷史文獻、漁民作業海域,或現代國際間遵守的專屬經濟海域觀點分析,釣魚台毫無疑義應屬台灣宜蘭縣政府行政管轄區。

可是國際媒體報導中日釣島爭議時所繪製簡圖,卻標註三種名稱:台灣用的是釣魚台、大陸是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依二戰時同盟國領袖會議結論,日本投降後,須將所有竊占自中國的領土歸還中華民國,包括東北、台澎及附屬島嶼。釣魚台雖無人居住,但屬有主之島,中國明朝時即命名,日本水路志亦刊載,日本至明治年代才竊占此島,自應歸還中華民國。

日本則主張中日甲午戰爭所簽馬關條約,雖因日本向二戰盟國投降而作廢,日本須放棄台灣、澎湖與附屬島嶼;但是釣魚台在甲午戰前已由日方宣告是日占領土,歸沖繩縣管轄,不在歸還中華民國之列。日本復利用二戰後中國發生國共內戰的矛盾,處理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自稱代表全中國政府的關係時,依附美國陣營,使兩岸政府對釣島主權,均採息事寧人的忍讓態度;再通過美日歸還沖繩協定,取得釣島管轄權。

上世紀旅美等海外留學生,因保釣而愛國意識風起雲湧,從台灣發動的民間保釣活動更不絕如縷,有漁船登陸、空降保釣、向日本駐台機構抗議、赴日本駐台代表官邸貼保釣標語。宜蘭等北海岸漁民因日本保安廳派艦驅趕、扣押民船科罰高額保費,升起大陸五星旗,嚇阻日艦干擾。台港聯合保釣行動中,雙方勇者登島後揮舞青天白日旗與五星旗,意在兩岸應合作衛疆。

至八年前,應對日本買島、改名等連串動作,大陸公告了釣魚島及附屬島嶼標準名稱、坐標、面積、高程。台灣則與日本簽訂漁業協議,規範台灣漁民前往祖傳漁場作業的權利。之後陸方加強公務船巡航釣島海域的力道,漸與日方公務船行動取得均勢。台灣除漁船遭日艦衝撞抓捕時會集結抗議外,民間保釣如台灣釣魚台光復會、釣魚台教育協會,改採行動論壇、發表研究成果等方式,深化並推廣保釣在國際現勢、國際法、歷史溯源等方面的論述。

中華兒女半世紀保釣,揭露了中華民族近代史一頁難以言宣的辛酸。清朝國勢凌夷,日本主張釣島沒有清政府治理痕跡,即宣告占有。百年前日、俄皆覬覦中國,以中國為戰場,插手中國內爭;二戰後美日與中蘇對陣,兩岸一度竟皆吞忍釣島之移轉管轄。

而今大陸外長訪日,儘管雙方都願友好合作,但各自堅持釣島主權。回首國史即知,自我分裂必受制於人,兩岸如和平合作當能擺脫強權制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