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走冤枉路 打破5迷思 穩定治療乾癬

陳玲芳 |2020.11.30
240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健保資料顯示,台灣一年超過五萬人因乾癬或乾癬關節炎就醫,仍有部分患者囿於「乾癬無法根治」、「反正早治晚治無不同」、「西藥都用類固醇」、「西醫治療都沒效」、「生物製劑傷肝腎」等五大錯誤迷思,離開正規醫療。醫師指出,近年乾癬治療選擇愈來愈多,除照光外,還有生物製劑治療,患者經適當治療後,有機會將疾病控制到不影響日常生活、外觀上也看不出病灶,達到「治癒」目標。

「全身都傷口,洗澡如刀割、淋浴如火燒。」乾癬患者的心聲,也是他們日常生活寫照,有人寧可四處借貸、花上百萬元尋求偏方,只求乾癬能「斷根」,讓他們逃離這人間煉獄。

基隆長庚醫院暨情人湖院區皮膚科主任許仲瑤指出,目前乾癬評估有兩大客觀指標,一為體表面積(一個手掌約為體表百分之一),二為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PASI,包含患者病灶面積與病灶部位的紅、厚、脫屑做綜合計算,分數從「零」至最嚴重的「七十二分」。國際上臨床治療目標以至少「病灶面積小於三(病灶清除至一個手掌大小)、PASI小於一」為治療目標。

許仲瑤建議,接受長久穩定治療,大多數患者可在治療四個月後,乾癬病灶大幅消失,而且效果可持續三年以上。尤其近來生物製劑的創新進展,讓治療目標從PASI改善五成,進步到改善九成,因此穩定且持續接受治療,才能維持良好效果,免於復發困擾。

她也強調,「將疾病困擾說出來」,乾癬不是單純皮膚病,而是慢性、反覆發作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呼籲患者切莫等到「受不了再來就醫」,良好的醫病溝通,可少走冤枉路。

本身為乾癬病友的諮商心理師胡瑋婷,目前是「你說故事,我傾聽」與乾癬邂逅臉書社團版主,曾深入訪談多名病友。有些病友當治療效果不如預期,就會自暴自棄。胡瑋婷指出:「其實,患者需要正確的醫療知識與支持系統,並學會轉念思考、調整日常生活,才能戰勝乾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